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春将投资5亿元建国内最大蔬菜生产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5:08 东北新闻网

  预计投资5亿元,基地面积为5333.3公顷,年产量将达到9000万公斤,其中40%用于满足长春市场需求,其余销往省外及国外,届时长春本地菜供应难的问题将得到缓解

  过去,一年辛苦到头,一公顷土地换来的纯收入不过二三千元。现在,同样的土地往外出租,就可以稳稳当当地拿到5000元,这对于长春市绿园区合心镇的村民来说,想都不敢想。福州的一家农业公司相中了长春市绿园区合心镇的一块土地,并预计投资5亿元,在三年
内建成国内最大的绿色生产基地,缓解长春市蔬菜紧缺的问题。

  现状 4亿公斤蔬菜缺口靠外埠

  长春市农委蔬菜办副主任谭维禹说,受气候条件制约,长春市蔬菜生产供应的季节性、结构性矛盾十分突出。每年地产的近80%的商品菜都集中在6月至9月上市,其余月份主要靠外埠菜来保证城市供应,而每年在长春市市场经销的近70个蔬菜品种中,长春当地只能生产其中的一半左右。每年10月份至次年5月份长春市需要调入外埠蔬菜4亿公斤才能满足供应。为此,长春市计划从2004年到2008年,新建高标准、永久性菜田9000公顷,使城区菜田总面积达到1.5万公顷,年产各类绿色、无公害蔬菜9亿公斤。

  目标 建成国内最大蔬菜生产基地

  按照规划,长春市将在2004年至2006年3年时间内集中力量完成城市西北部5400公顷菜田建设,为此长春市绿园区合心镇政府积极吸引外地客商加盟,经过多次争取,500强企业——福州市超大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落户该镇。超大公司前期投资近亿元,三年内建成的整个基地面积将达5333.3公顷,总投资需5亿元。今年计划完成1333.3公顷。

  据了解,目前国内各个绿色蔬菜生产基地加起来共有1万余公顷,而绿园区此次要建立的生产基地就有5333.3公顷,将成为国内最大的绿色蔬菜生产基地。该基地建成后,年产量将达到9000万公斤,其中40%用于满足长春市场需求,60%将销往省外及国外,届时长春本地菜供应难的问题将得到缓解。另外,该基地的另一个目标是瞄准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商机,准备将长春的地产菜打入北京市场。

  受益 农民收入翻番了

  刘金生老人是合心镇永跃村的一名村民,一提到土地出租的事,老人打开了话匣子。“这可是件大好事啊,什么都不用管一公顷地就能得到5000元,这事到哪儿找去。”刘金生老人家一共三口人,有将近一公顷的土地,原来三口人种一年地,纯收入也就2000多元,现在地一包出去,家里还可以扩大养猪、养鸡的规模。据了解,签了合同的村民还可以到基地当工人,平均每月700元左右。按六个月计算(从4月中旬到10月中旬),平均一个人可以赚到4000多元钱。

  绿园区合心镇杨自山书记介绍说,超大集团的落户,改变了过去玉米经营效益低的状况,不仅为长春市提供了安全合格的蔬菜,还可以促使一部分有技术的农民到城里打工,进行劳动力的就业和转移,增加农民收入。(新文化报记者 刘丹 实习记者 刘岩) [编辑: 孙鹏](来源:东北新闻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