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会热点)山东人大代表支招看病贵:建平价医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5:21 大众网

  医疗服务价格过高已成为百姓公认的问题,“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在审议中,山东省的多位人大代表为解决老百姓看病贵问题支招:尽快建立一批“平价医院”。

  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西医院生殖医学中心主任孙伟代表说,据有关部门的调查,低收入者患病后,有55%以上不去就诊,而是“小病拖,大病磨”,越拖越厉害、越磨越严重。
青岛港集团董事局主席常德传代表说,尽管国家有关部门多次降低医疗服务价格,但是,依然出现看个小感冒要花费100多元的情况。医院高收费的招数有两个,一是乱开药,二是乱检查。

  近几年崛起的一批“平价药店”很受百姓欢迎,由于薄利多销,这些药店也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孙伟、常德传等代表呼吁:政府应该仿效平价药店的做法,建立一批“平价医院”,挤出医疗行业的“水分”,平抑医疗市场的价格。

  泰美宝法肿瘤医院院长于宝法代表介绍,在一些地方,已经有了大胆的尝试:一是湖南省内首家平价医院——阳光医院叫板医疗市场。在这家医院,药品替硝唑片从22.8元降到了4元。二是上海一家民营医院关闭药房,让病人到一家平价药店抓药,结果,医院的门诊量翻了一番。

  对于担心平价医院会亏损的问题,于宝法代表建议,医院一方面要在药品采购上采取集中招标等方式降低成本;另一方面,更应立足长远,走出“以药养医”,回归医疗立院的本位,提高医疗水平,改善医疗服务;同时,还可以参照国外公立医院的做法,鼓励志愿者到平价医院义务服务。

  新汶矿业集团董事长郎庆田代表认为,目前出现的“平价医院”大都是一些小医院,在医疗市场中还不能占据主导地位。市民普遍对平价医院表示欢迎,但是很多人还是觉得大医院比较可靠,对有些小医院的降价还是不大信任,担心降价是以降低质量为代价。消费者期待更多医院实施平价,更期待有省立医院、市立医院能成为平价医院。(记者 姜玉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