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职工索赔45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5:35 北京晚报

  因工作导致生病为何不算职业病?

  本报讯因认为自己在工作中积劳成疾,患上了右下肢深静脉瓣膜功能不全的病,行走不便,63岁的张辛生将他所在的单位远东仪表公司推上了被告席,要求支付其人身损害赔偿费、伤残赔偿金、精神抚慰金等共计45万余元。今天上午,此案在东城法院开庭审理。

  要求认定职业病官司败诉

  上午10时,张辛生在市人大代表王景英的陪同下来到法院。由于常年腿肿,站立困难,张辛生只能弯曲着膝盖,一步一步拖着往前挪,从眼前这位1.83米高的老人身上,已无法找到“国家篮球乙级裁判员”的影子。张辛生说,这是他第二次起诉单位,“我的病经权威部门鉴定是‘与工作有关’,但却不在卫生部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颁布的《职业病名单》中,所以第一次起诉要求认定职业病败诉了,不得已,我又以人身损害为由起诉。”法庭上,远东仪表公司认为,张辛生在第一次起诉中已经败诉,现在又对同一事项再诉不符合规定,所以不同意赔偿。

  28年腹股沟承受150万吨顶压

  张辛生从1958年进入北京电表厂(现名为远东仪表公司)做机修钳工,主要是对机床导轨面等进行刮研,“就是用腹股沟顶住刮刀,刮平机床上不平的地方。每分钟要刮40至80次。”谈到以前从事的工作,张辛生显得很痛苦,“这份工作我干了28年,腹股沟处至少承受了150万吨的顶压。”

  1991年12月,由于部分静脉血没法回流到心脏,都淤积在脚和小腿部,张辛生高烧不退,第一次住进了医院,诊断为右下肢深静脉瓣膜功能不全,致右下肢淤血性肿胀,行走功能障碍。从此,医院就成了张辛生的半个家。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张辛生的住处,屋里光线很暗,空荡荡的,他与妻子在4年前就离了婚,一双儿女都已成家,女儿女婿偶尔过来看看他。提到他的生活起居,张辛生捂着脸抽搐起来,“我一个月退休金八九百元钱,这些年光看病就欠下了10万元钱的债务。家里就我一个人,也出不了门,天天躺在床上,饿了就下点面条吃……”

  各方述说“职业病”

  这几年,张辛生找了卫生部、市卫生局、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虽然这些部门都承认张辛生的病是“因工作原因导致的”,但又都无奈地表示,“该病不在名单中,所以不能认定为职业病。”

  “这种规定是非常不合理的。”张辛生的代理律师谷良坤说,“只要医院查明了病因,权威机构鉴定为‘与工作有关’,就应该认定为职业病。”王景英代表也对记者说:“在国际上,只要是由所从事的职业造成的疾病,都被认定为职业病或工伤。”对此,卫生部执法监督司公共卫生处贺处长解释说,我国对职业病的界定有别于国际上的界定,国际劳工组织对因职业造成的疾病就可认定为职业病,但我国目前仍通过《职业病名单》来调整,这与一定历史条件下的经济发展水平、社会保障承受能力等有关。贺处长表示:“名单的确覆盖不了所有因工作造成的病,但我们也在努力,比如一些医护人员、科研人员在工作中感染了SARS、血虫病等,我们正在研讨是否应把这些病加入名单。但是目前,对张辛生的病我们也无能为力。相信随着社会的发展,会逐步向国际靠拢,最终取消名单也不是没有可能。”

  据了解,王景英代表已经在这次北京市的两会上将张辛生的情况作为议案提交了,对于类似的因工作造成疾病却无法认定为职业病的情况,希望有关部门给出相应的解决措施。于海波

  网络编辑:陈岩

  骗子租黑车作抵押 订票员白送软卧票

  3个月虚开税款300万庭上却说“不清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