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津气候服务中心预测:今春沙尘天气不会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5:35 每日新报

  进入 2005年之后,特别是农历鸡年初春这段时间,影响天津市的冷空气活动频繁,降雪降温大风天气交替出现,3月以来更是屡屡经历大风的侵袭,这让人们不免担心随之而来是否会有频繁的沙尘天气。根据目前的气象资料分析,市气候服务中心给出了否定的答案。

  近两年,天津市春季沙尘天气较历史同期呈偏少趋势,且强度有所减弱。以 2004年为例,春季沙尘天气仅集中在 3月出现 3次,而 4、 5月份极少发生,且强度不是很大。

  专家指出,沙尘暴和扬沙天气的发生一般需要两个主要条件:一是强劲持久的大风,因为强冷空气是形成沙尘天气的动力;二是地表丰富松散干燥的沙尘。出现强沙尘天气的沙源多数是从上游漂移而来,因此沙尘天气的发生主要取决于上游地区沙源。如果上游沙源地表植被状况较好,没有能将沙尘卷起的强对流天气并持续入侵本市,沙尘天气发生次数就会减少。

  本地沙尘状况是引起沙尘天气的另一个重要原因,但以扬沙为主。从具体情况看,春季是全年大风、沙尘天气的多发季节,资料显示,春季 3— 5月天津市沙尘天气日数平均每年为 10天左右。而今年 2月降水偏多,降水能湿润地表,抑制沙尘飞扬,不利于本地沙源扩散,因此预计今春沙尘天气呈偏少趋势。但总体偏少并不意味着不出现, 10日前后就将有大风天气过程,因此提醒相关部门及市民仍应做好备战沙尘天气的准备。

  给裸地穿绿衣以人力治沙尘

  既然本地沙源已成为本市扬沙天气的重要原因,那么加强对易导致扬沙的施工工地、荒地以及裸露沙地的治理,就能对扬沙发挥抑制作用,在最大限度内尽人力以制天。

  据了解,在没有上游沙源影响的情况下,出现大风扬沙天气主要是受本地沙尘的影响,且多是局部扬沙,其中各种施工工地、未使用的荒地以及裸露沙地成为扬沙的主要沙源。近年来本市有关部门针对沙化土地、盐渍化土地、污水灌溉区实行了以植树造林为主的林业生态工程综合治理,近期还将进行对所有建设工地的环境大清整,规定施工区域围挡必须达到一定高度以阻挡施工引起的沙尘,将在一定程度上减轻由大风引起的扬沙。

  市气象部门专家称,在无法改变天气因素的条件下,人们通过治理建筑施工工地、在土层干燥处洒水、增加绿化面积、在裸露地表种植草皮等手段,可以对沙尘起到抑制作用,减少出现扬沙的几率。(完)(记者杨郁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