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洋快餐:我们符合标准 消费者:照吃不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6:17 桂龙新闻网

  2005年3月2日,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发出警告,称“洋快餐”的多种食物中均含有大量丙毒,将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之后。生意火爆的成都洋快餐对此如何表态?消费者又有什么样的反应?洋快餐还能吃吗?记者昨日特地进行了走访。

  洋快餐:我们符合国家标准

  麦当劳西南区公关部负责人王薇称,麦当劳任何一款产品均符合国家相关食品标准,并且每年都要经过国家有关部门进行严格的检疫和卫生防疫。因此,食品本身并没有违反任何规定。

  就世卫组织发出的警告一事,王薇表示,人的身体健康是由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有的人就算不吃油炸食品,身体也不一定健康,而油炸类食品也不仅仅特指洋快餐,现在很多小食品当中也存在很多油炸成分。麦当劳在经历了“非典”、“禽流感”、“苏丹红一号”等事件之后,在食品质量、口味、营养等方面已经逐渐形成过硬的产品,完全符合消费市场的要求。

  百胜餐饮集团川渝黔片区的陈经理向记者表示,集团下属的肯德基、必胜客等餐饮店生产的食品完全符合国家标准相应的各项指标。目前集团并没有接到国家相关部门有关洋快餐含有致癌毒素的通知或要求。就快餐店销售是否受到相关事件影响,陈经理表示,目前集团下属各家餐厅各方面情况十分稳定,销量并没有受到波动。而且这几天天气很好,又赶上三八节,快餐店就餐情况十分火爆。

  对于快餐店是否应该对消费者进行“饮食禁忌”的提示,两家快餐店并没有做出直接的回答。

  消费者:照吃不误

  昨日下午5点,记者在总府路麦当劳、肯德基快餐店注意到,店内依然门庭若市,丝毫没有看出因为丙毒消息的影响,一位带孩子来的女士听到此消息,立刻叫孩子停止进食,“既然要致癌就要标明嘛,小孩子吃了这种东西得病怎么办哦。”

  更多的顾客对此则不以为然,和女朋友一起到肯德基吃晚饭的赵先生就表示,消费心态应当成熟,不必引起不必要的恐慌。

  随后记者对成都市部分麦当劳、肯德基、德克士等多家快餐店进行调查看到,各家快餐店的食品种类及营养特征基本相似,主要以炸鸡翅、炸薯条、汉堡包、冰淇淋、面包、可乐等这些以油炸高热量、高脂肪、高糖、高盐等食品构成,但却没有哪家洋快餐店对“饮食禁忌”进行警示,对于快餐食品中主要的油炸类食品是否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哪些危害也没有作出明确提示。

  营养专家:隐性危害不可忽视

  四川省营养学会有关专家表示,“洋快餐”具有三高(高热量、高脂肪、高蛋白质)和三低(低矿物质、低维生素和低膳食纤维)的特点。现在人们已经把“洋快餐”称为“垃圾食品”。如许多“洋快餐”富含对心血管损伤极大的饱和脂肪酸,过多摄入会为心血管病埋下隐患,而这一隐患一般要经过20年左右时间才显示出来。

  另外,煎、烤、烘、焙食物中含有致癌毒素-丙烯酸氨化物(简称丙毒),这一物质大量存在于洋快餐中,而凡与食品有关的癌症中,30%~40%都与丙毒有关。

  丙毒流程

  1、丙烯酰胺可溶解于水,进入人体后迅速被消化器官吸收。

  2、几小时以后约有一半通过尿液排除,而剩下的则潜伏下来。

  3、长时间接触累积下来,会导致基因变异、染色体异常。

  丙烯酰胺

  一种有机化合物,为白色固体。主要用于塑料制品的生产及涂料、橡胶等工业。动物实验证明丙烯酰胺会促进脑瘤形成,导致中枢和周围神经系统受损。富含淀粉的食品经过高温加工处理时会产生含量不等的丙烯酰胺,而且其含量随着加工温度提升而提升。

  来源:

  新华网 责编:韦力萍 作者:钱阳 黄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