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中华慈善总会会长范宝俊:解读温家宝慈善宣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6:18 公益时报

  本报讯(特派记者 王志利) 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支持发展慈善事业”,这是多年来“慈善事业”这一概念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上。为此,本报记者专访了中华慈善总会会长范宝俊,就总理的“慈善宣言”作出详细解读。

  范宝俊说,慈善公益事业的发达程度是一个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是实现社会保障的重要内容,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础之一。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支持
发展慈善事业”,这是让人感动的大事,也使像他这样的社会工作者备受鼓舞。他说,发展慈善事业多年来一直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但写进政府工作报告这还是第一次,这说明慈善公益事业已经进入党和政府的视线,中国的慈善公益事业从此将进入一个迅速发展的阶段。

  范宝俊进一步解读道,与经济发展速度相比,目前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是相对滞后的。从整体上说,我们公益组织的组织能力还比较弱,在社会上动员资金的能力、能募来的款物数量还有限,这样帮助受助群体、受益的人也还是有限的。此外,尽管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些支持捐赠的制度和优惠政策,比如国家税务总局、国家财政部下文确定了几个公益组织接受企业捐款,捐款企业可以享受免税政策,但这个政策毕竟还限定在一定的范围,不是所有的公益团体都可以享受这一政策。随着慈善事业迅速发展,慈善组织在不断增加,我们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这些问题,通过发展解决这些问题。

  范宝俊特别强调,国家社会保障制度、社会福利事业在构建和谐社会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范宝俊说,温总理的讲话为慈善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国家应从政策上支持慈善公益事业发展。要完善税收倾斜政策。国家通过税收杠杆的倾斜,鼓励企业向慈善公益事业捐赠,实现社会财富的重新分配。各级政府应当把促进慈善公益事业发展作为一项职责,多为慈善公益事业发展解决实际问题,统筹安排慈善公益事业发展所需的人力资源、资金投入,规范各类社会机构参与慈善公益事业的义务和责任,规范公民对慈善公益事业参与的权利和义务。

  范宝俊最后展望,听了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他觉得慈善公益事业更有干头了。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