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吴仪透露非典受命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6:41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据《京华时报》报道:“我是欠你们江西团的!”前天上午,吴仪副总理在中国职工之家听取完江西代表团代表的发言后说,“去年两会时本就该和你们见面,这次是来还你们的。”

  透露非典时临危受命经过

  在说到卫生工作时,身兼卫生部部长的吴仪说,“2003年非典时,我对(温)家宝同志许诺过,既然许诺了,那么我就一定要做好”。

  吴仪告诉江西代表们:“其实当年我对卫生工作也不是很通,但非典时期有了非常措施。记得当时家宝同志找到我,说让我来牵头遏制非典,但我当时心里的确是没底啊!虽然我吴仪从事革命工作40年来从未对国家说过‘不’字,可如今我已是60多岁的人啦,再让我重新去分管一个我不熟悉的领域,哎,我真的压力不小啊!不过,家宝同志当时告诉我说,‘没关系,你先帮我把农村合作医疗的工作给抓好就行’。当时我就想,上就上吧。就这样,我挑起了遏制非典的重担。”

  西部地区有骑驴找驴现象

  吴仪在说到领导干部要吃透政府政策时说道:“我觉得西部地区的部分领导就有‘骑驴找驴’的现象。”她说:“这些领导们和我开会时光知道一味地喊苦、喊穷、要优惠政策,可很多时候政策就在他们身边,是他们自己不会用啊!他们根本就没有认真去研究国务院出台一项政策的具体含义。”

  考察血吸虫病时喝退干部

  吴仪会上还给代表们讲了一个故事:“记得当年我去湖南考察血吸虫病的事时,刚下到基层就被一帮干部模样的人围住,把受苦的农民们挡在了外围。其实我当时就知道那些干部们怕我和农民们直接交流,但考虑到这些干部也是为了我的安全,我就没有当场发怒,还是给了干部们面子的。我当时就是喊了声‘干部们给我退下去,农民朋友们走上来’。就这样,我找到了问题的根源,从中央直接拨了500万元专款,每人发了2000元用于治疗。很快,湖南的血吸虫病害给遏制住了。”

  曾邀请乡村干部到中南海

  谈到最后,吴仪皱了皱眉说:“其实我现在最大的苦恼就是听不到基层的声音,我是很愿意听基层干部给我汇报情况的。”她说,非典时期,为了把农村医疗卫生工作吃透,她特意把省、市、县、乡和村里的干部请到中南海,重点听取乡、村两级干部介绍基层的情况。她接着说,这么做可以清楚地了解到基层的情况,不至于陷入报告中。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