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基层官员开始理性看待群体性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7:31 温州新闻网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全晓书赵晓辉)今年两会,温家宝总理提交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理群体事件”。来自基层的代表们指出,不少地方政府已经开始转变作风,不再把这类事件当作“闹事”而简单对待。

  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西陶镇西滑封村党支部书记王孝江代表对记者说,绝大多数老百姓都是通情达理的。“他们上访往往是因为政府部门执法不公、一碗水端不平,而不是无理
取闹。”

  河南省洛阳市白马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有梭分厂工人邓芝芳代表指出,过去,由于一些地方政府对老百姓的问题处理不当,群众和政府之间形成了一定程度的不信任,“小闹”就会酿成“大闹”。

  2004年下半年,重庆、四川、河南等地曾一度发生一些较大规模的群体事件,引发社会热议。有专家指出,这些事件反映出社会的分化程度和政府官员与人民之间的矛盾,已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棘手问题。

  “不稳定因素增多”现象早已进入决策者的视线。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就“群体事件”特别指出,要“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及时合理地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坚决依法纠正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在中央积极探索包括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变“民众上访”为“官员下访”等破解之道的同时,基层政府也开始在实践中摸索可行之策。王孝江代表告诉记者,去年下半年,河南省焦作市开始实行一种“专家听证会”制度,帮助年年“跑北京”的一批老上访户解决问题,效果很好。

  据王孝江介绍,这个听证会由律师、执法和司法部门负责人、地方政府领导、知情的群众代表、人大代表等各方面人员组成,大家一起坐下来听当事人上访的情由。

  “律师的作用很关键,首先由他们从法律角度来分析当事人申诉的理由合法不合法,从根本上把是非搞清楚。如果不合法,则劝说、调解;如果合法,由于各方面代表都在,可以立刻会商,法院可以马上重新立案、重新审判。”王孝江说。

  作为人大代表,王孝江参加过3次县级“专家听证会”。“现在,市里、县里、村里都有这样的听证会。老上访户们终于有个说理的地方了,准备都很充分,问题解决得也很顺利。而以前,上访的老百姓就像皮球一样被不同的部门踢来踢去,问题总也解决不了。”

  经历了官司败诉、常年上访,不少上访的老百姓家境贫困、身心俱疲,从感情上对政府产生抵触。“听证会首先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帮助解决经济困难,让他们从心理上打消‘官官相护’的印象,感情上一下子就拉近了。”王孝江说。

  据介绍,国家信访局在了解到开“专家听证会”的做法后很感兴趣,已经派人前往调研,可望在全国推广。

  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商酒务镇龙泉寺村党支部书记孙贵代表指出,领导干部的素质最为重要。“现在,基层政府的态度已有很大转变。无风不起浪,群众上访说明政府的工作存在问题。只有变被动为主动、变‘群众找我’为‘我找群众’,村上的问题才能消灭在萌芽、解决在基层。”

  内蒙古自治区科右前旗索伦镇岗根套海嘎查党支部书记赵桂珍说,和谐社会的建立必须基于和谐的人际关系。要重铸干群的鱼水、血肉关系,就必须维护一个社会各利益群体能沟通顺畅、平等互动的制度环境。惟其如此,包括干群关系在内的各种社会人际关系才有和谐的可能。

  “其实道理也很简单,只要政府真正为群众的利益着想,为群众办事,老百姓没有不拥护的。”赵桂珍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