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盟中央联名提案广州万木草堂前增建丘逢甲广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7:3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台盟中央联名提案,缅怀先烈激励统一

  本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蒋铮、周敏、余颖、李宜航、张演钦报道:“春愁难遣强看山,往事惊心泪欲潸。四百万人同一哭,去年今日割台湾。”去年两会期间,温家宝总理曾深情地引用晚清抗日保台英雄丘逢甲的诗句,表达对祖国统一的深切期望;今年两会期间,台盟中央联名提案,建议在丘逢甲长居的广州万木草堂遗址,增建纪念广场宏扬爱国主义。台
盟中央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已经向全国政协提出相关提案,“提交全国十届三次人大会议审议的《反国家分裂法》,恰合丘逢甲渴盼台湾回归之精神。丘氏祖籍广东,万木草堂是他在国内长居之地,留存多处史迹,当建纪念广场,缅怀先烈精神”。

  吟诗明志总理去年称颂丘逢甲

  两岸人民称颂的民族英雄丘逢甲(1864年—1912年),一生执著追求,无不与台湾命运紧密相连。清朝甲午战争战败,政府割让台湾,丘逢甲为捍卫祖国神圣领土台湾,倾尽家资,浴血奋战,誓死不做亡国奴,后无奈政府无援,挥泪内渡广东,致死不忘故土台湾,弥留之际嘱咐家人:“葬须南向,吾不忘台湾也!”丘逢甲的爱国精神,一直受到海峡两岸人民的敬仰和缅怀。台湾现有丘逢甲纪念亭、逢甲医院、逢甲路、逢甲大学、逢甲桥等,并多次主办相关学术讨论会。

  拜祭前辈成两岸后人联系纽带

  多年来,海内外的丘氏后人,特别是台湾的丘氏后人,多次到大陆寻根问祖。而广州万木草堂,则因是丘逢甲国内长居、庇护革命党人之所,而成为两岸丘氏后人拜谒、缅怀先辈的必到之地。万木草堂这个200年前先贤创办兴教育才的书室,已经成为联系500多脉海内外丘氏后人,特别是台湾60多万丘氏后人的桥梁和纽带。为弘扬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丘氏后人还提出重修万木草堂、建立丘逢甲纪念馆等建议,并热忱表示愿为维修工作斥资筹款。据悉,位于广州中山四路与文德路交界处的万木草堂,已经列入广州文物保护规划,即将在三年内恢复原貌,并兼作广州市东山区博物馆。博物馆内同时设康有为纪念馆。1891年,康有为、梁启超等曾在此讲学,传播新思想,成为戊戌变法的发祥地。丘逢甲曾长期借住万木草堂,并成功营救过不少革命党人。

  增建广场促进交流激励兴中华

  提案提出,在已经着手复建的万木草堂文化广场,增建丘逢甲纪念广场,突出介绍丘逢甲的爱国事迹,激励两岸人民为维护祖国统一、振兴中华而奋斗,使之成为两岸人员交往、文化交流的胜地。台盟中央建议,除了纪念广场外,还可设立台湾史地人文展览馆与丘逢甲纪念馆。(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