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通过MSN交流 民工的隐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7:43 时代人物周报

  -李北方

  前不久,与一位素未谋面但神交已久的朋友通过MSN交流,我问他长什么模样,他的回答是:往人堆里一看,最像 民工的那个就是我。

  当然我的这位朋友并不真的是民工,他年纪不大却博览群书,近几年已经有几本书出
版,自称“著作等到脚脖子”了 ,而且很快就将拿到教授职称,用年少有为来形容并不为过。作为一个沉浸在书堆里的单身汉,外表邋遢一点在情理之中,而 且生活方式不如小资们时髦,故而他以“民工”自嘲。

  这句无心的回答让我感到很不舒服。这个句式不是我朋友的发明,自嘲或嘲笑他人为“民工”,虽然在不同的语境中 有善意和恶意的分别,但已经作为一种通行的表达方式被接受。让我感到不舒服的是,这句看似平常的话背后的隐喻:当一个 不是民工的人说自己是民工,以此作为一种自我嘲讽的时候,民工其实是他们嘲弄的对象。他们以民工自喻,不是为了表明和 “民工兄弟”之间的阶级情谊,而恰是在标榜自己高民工一等的身份和面对这个群体时的优越感。

  民工的全称是农民工,官方对这个群体的正式称谓是“进城务工的农民工”。城里人说,他们给城市带来了脏乱差、 犯罪率上升诸多不良影响。但民工的母体,那些仍然固守土地没有将“不文明”直接带入城市的农民也难逃被嘲弄的命运,一 句损人的北京土话是这样说的:“你丫真农民。”在这里,本来作为名词的农民竟然被“活用”为形容词了。

  农民的悲惨命运并不仅限于此,不知从何时起,农民被人与罪恶扯上了关系。因贪获罪的前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徐 炳松发明了一句流传甚广的名言,他在忏悔书中写道,贪了这么多钱,官是做不成了,恳请组织给我几亩地,让我回家种田赎 罪。

  如果种田即是赎罪,那么占中国人口三分之二的农民都是带着原罪降生的,而且终其一生也不能求得解脱,还要将罪 孽传递给子女。倘若徐家世代为食利阶层,他说出如此的浑话还可以理解,可他恰恰出身农民家庭。中国人素有来世当牛做马 报恩或者赎罪的说法,何以在贪官的眼中,他的亲人竟如同牛马?

  身处底层的农民很少有机会和有能力自我表达,他们处于被嘲弄的境地和原罪感的产生,在某种程度上,是在强者的 表达体系中被“他者化”的结果。这还不可怕,真正的问题在于,农民们自身也认同了自己是“罪人”这个现实。作为人的尊 严不仅在他人面前消失了,而且在农民的内心深处已经不存在了。作家摩罗在一篇文章中讲到他的乡亲们常说的一句话:我们 种田的还怕什么?我都已经是农民了,他抓我坐牢也还不是让我种田?一句牢骚,万千辛酸。

  作为农民的儿子——这是我跟徐炳松的共同之处,我了解农民最大的愿望,就是自己的后代不再做农民,从与生俱来 的罪中挣脱出去。我们这样的人一般被认为是从苦海中逃离的幸运者,但多数逃离者没能看到天堂与地狱划分背后的荒谬逻辑 ,而只是将命运的改变视为一种恩典,仍然以施恩者的面目出现在他的“罪人”父老面前。比如徐炳松。

  那些生来就不用背负“原罪”的人,抱有超然的心态就更加心安理得了。比如被我“出卖”的那位朋友。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