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没有道德基础的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7:43 时代人物周报

  -高超群

  众所周知,中国现代工业的出现是与中华帝国的崩溃相伴随的。而帝国崩溃最深刻的后遗症在于礼崩乐坏后,人们放 弃了“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的梦想,逐渐看到了通过经营工商业迅速改变命运、满足自己欲望的希望。

  鸦片战争以后,中国人开始兴办企业。虽然企业让人们享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舒适,但却一直受到批判。人们不喜欢企 业的管理方式,憎恨企业主。有人把这种情绪归结为仇富心态,这显然是肤浅的。因为如果一个民族能够平静地接受帝王将相 的世袭富贵,为什么却不能接受企业主那一点点来得快去得更快的财富呢?问题的关键在于虽然有了企业,却没有支撑企业的 理念,企业成了不义的堡垒和象征。人们依赖企业,同时也憎恨企业。如斯密所见,对于只能满足人们肉体欲望和激情的东西 ,人们虽然受惠于它,但心存鄙视。这是人之常情,并非我们民族的偏见。

  传统的帝国时期,地主和佃户、士绅和农民之间是主从关系,大家世代生活在同一个村庄,虽然是两个有着天壤之别 的阶级,但却都遵守仁义礼智信的道德规范。在农民眼里,服从长辈和士绅是天经地义的。而地主士绅也逐渐把农民当作家人 或者下属,一方面,他们可以随意支配这些贫穷老实的农民,甚至可以剥夺他们的生命,但另一方面,他们也认为自己对下人 有着照看的义务,甚至某种尊重。伴随着帝国的崩溃,这种关系也彻底解体了,“五四”先贤打倒孔家店,其历史意义即在于 此。

  在这种背景下开办的企业,很自然地试图复制地主和佃户的关系,但它只能引进那些最糟糕的成分。

  从企业主来看,他们对自己花钱雇来的工人,没有丝毫感情,更不要提尊重,因为这些人8小时以外,就和他没有任 何关系了。于是他们总是通过各种途径来推脱付酬和提供劳动保障的义务,利用流氓工头和官府最大限度地剥夺工人。而对工 人来说,内心深处对自己所处的受人支使的卑贱地位深为痛恨,他们对企业主的服从总是不那么心甘情愿,甚至心怀怨恨。所 以,一面是残酷的“包身工”制度,一面是工人一旦造反成功,就要求不干活多拿钱。企业的控制权由此变得漂浮不定,谁都 想把它抢在自己手里,因为谁都觉得自己有这样的能力和资格。

  翻一翻中国近代企业史或者工人运动史,就会发现,专业管理阶层、资本家和工人,有时候还包括政府官员之间对于 企业管理权的争夺一直比较尖锐,这种斗争不仅仅是权力斗争,也是不同经济伦理之间的斗争。

  在这样的环境里,谁也分不清权威和专横、自由和任性、权利和本分的界线,谁都没有正确理解自己是干什么的,自 己能够做什么和应当做什么。用托克维尔的话说:“这样的状态决不是民主的状态,而是革命的状态。”于是,就有了中国革 命。

  (作者单位:社科院经济所)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