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周帅 “江湖”十年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7:43 时代人物周报

  -本报记者马昌博

  这个27岁的年轻人,留平头,戴眼镜,一身黑衣,目光冷峻,很契合他的网名Coldface(冷面)。这个名 字代表的是他的网络身份:一个黑客,一个中国黑客。

  “我上高中的时候做黑客就差点被抓起来。”周帅说。在江苏东台中学上高三时,周
帅因为三番五次“黑”临县一个 政府网站的聊天室而被电子跟踪,气急败坏的公安人员声称要抓他。那是1996年,周帅还未满18岁。

  从1995年开始上网,到成为中国最早的黑客组织“绿色兵团”的重要后续成员,十年间,作为中国第二代黑客的 周帅跟随中国黑客的节拍潮起潮落。

  大一的年轻“助教”

  周帅上高二时接触到电脑和网络,开始只是玩游戏,其后开始钻研技术。上了高三后,周帅“理所当然”把学习放到 第二位,“白天逃课,晚上逃自习”,在网上去各个站点学习交流,学习一个叫Coolfire的黑客写的黑客技术教材。 周帅网络技术突飞猛进,而学习成绩只有历史和英语还可以,其它的都是一塌糊涂,险些过不了高中会考。

  高考“自然名落孙山”,而周帅借父亲的关系到苏州大学去委培,专业是计算机工程。发现学校的教材已经落伍了, “没我高中学的多”。因为技术好,大一时周帅当了一个学期的“助教”——给同班同学教授计算机基本知识。“上午老师教 ,下午辅导员就叫我再给同学开课,我跟他们也没什么隔阂,讲上45分钟,然后让他们提问半个小时。”半年的助教生涯让 周帅很有成就感,提起时都透着得意。

  这是周帅大学最辉煌的一段时间,一年之后,周帅再度扬名学校——迷于做黑客的他除了计算机和英语之外的其它课 程都要重修。处于劝退境地的周帅决定“跑路”——他从学校不辞而别,大二第一学期成了他的“最高学历”。

  黑客前辈

  当时正是网吧流行的时候,周帅说“学校周围的网吧几乎都是我给装起来的”。南京某报社要招聘网管,因为没有这 个职位,就以记者的名义把周帅招进了报社。

  此时,周帅已经成为中国第一代黑客组织“绿色兵团”的重要成员之一,自从一年前加入“绿色兵团”,通过不断“ 黑”外国网站练手,“Coldface”已经积累了相当的名气。周帅后来成为“绿色兵团”分站“网络力量站”站长。1 999年,网络泡沫兴起的时候,“绿色兵团”酝酿商业化,并在当年7月成立了上海绿盟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有限公司。此 时在报社无所事事的周帅也被网络安全技术商业化的“前景”所鼓舞,在1999年底组织了一个盛大的“网友假面舞会”后 ,离开了报社,纵身下海。

  他先是在北京一家公司做网管,然后出来单干,和另外一个人合办公司,对方出资,周帅技术入股。公司一开始还算 赚钱,不久资金就出了问题,很快倒闭。

  此后的周帅变的神秘起来,他只肯说自己前年底才回到老家江苏盐城,现在自己做了一个工作室,凭自己的“江湖名 声”接活,“主要是给人做网络方面的项目”。记者查到了周帅的网站,是一个叫“亚洲情报中心”的站点,上面有“致力于 提供战略咨询,市场顾问,科技情报”的字样。因为不是注册用户,记者无法了解更多情况。

  已是黑客界“前辈”的周帅手下有一大群黑客出身的技术人员,著名的黑客组织“红客联盟”的创始人lion就曾 在他手下做过职员。

  绿色兵团的创始人Goodwell说周帅“脾气比较大,但是为组织做过很多事情,纯ORG(组织)的强烈拥护 者。”但同样是著名黑客的“大鹰”却对记者说周帅“就是一个商人”。

  周帅的QQ形象是一个拿冲锋枪的蒙面人,名字仍就是Coldface,做了十年黑客,周帅对它的热爱,似乎依 然不改。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