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刘学军 让市民看到了诚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7:44 时代人物周报

  -本报记者刘辉

  “现在银川市的出租车转让市场没有受到什么影响,总价仍然在15万元左右。”银川市大众出租车公司的董经理在 那场轰动全国的出租车罢运风波发生7个月后告诉《时代人物周报》。

  去年8月1日,银川市市长刘学军发表电视讲话,就市内出租车停运给市民出行带来的不便道歉。8月3日,持续了 4天之久的银川市出租车罢运风波正式平息。

  “那时确实有点感动。”大众出租车公司的一位司机回忆起在电视上看到市长道歉时表示,“市长都这么说了,这件 事就没问题了。”在他眼里,市长还是有威信的。

  出租车司机与当地政府矛盾爆发的焦点,在于两个地方规定的出台。

  7月28日,《银川晚报》刊登了《银川市城市客运车出租汽车经营权有偿使用管理办法》和《银川市城市客运出租 汽车更新管理规定》。其中将出租车的有偿经营权期限改为5年,并要求更新的出租汽车排气量必须在1.6升以上,或者排 气在1.3升以上自带清洁燃料装置。

  按照政策制定者的意思,这项规定意在调整、处理好公共利益与局部行业利益的关系,却难免影响到出租车经营者的 权益。所以,两个文件一经发布便引发了出租车司机的集体上访,并最终导致全城4000多辆出租车集体罢运。

  7月29日上午,众多出租车司机聚集在银川市政府门前实行停运;30日,180多名出租车经营者到北京中路拦 截过往的出租车,并阻塞交通;30日上午,银川市市委书记崔波主持会议,决定暂缓执行新《办法》、《规定》;7月31 日,冲突升级,发生27起停运司机打砸营运出租车事件。

  曾现场报道此事件的《中国新闻周刊》记者唐建光回忆说,当时银川市14个主要路口被堵,整个城市的交通基本陷 入瘫痪。

  而5天后,“银川国际摩托车旅游节”、“中国摇滚的辉煌道路”演唱会就将在银川举行,一个多月后,银川还将代 表西部城市举办第十三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显然,出租车罢运事件的处理结果会直接影响到接踵而至的重大活动能否顺利举行 ,也直接关系着银川市的形象。

  刘学军向市民道歉的电视讲话成了整个事件的转折点。

  其实早在去年4月份,银川市有关部门就曾组织建设局、客运管理处人员和部分出租车公司负责人对西安、太原、长 春等6个城市的出租车经营权状况进行了8天的调研。并随后制定了《办法》和《规定》的初稿,在经过讨论后,上报市政府 。

  6月18日,市长刘学军主持召开了讨论会,要求征询出租车行业各个层面的意见,对两个文件进行完善后再正式出 台。

  大众出租汽车公司的董经理表示,市里有关部门曾征求过自己的意见,他当时提的是“不同意见”。但没想到两个文 件出来后,整个出租车行业的反应会如此强烈。

  7月30日,市委书记崔波主持召开会议宣布新规定暂缓执行后,事件并没有马上平息。“对于这么重大的事情,肯 定要重视。”董经理称,在大众出租车公司出现罢运事件后,自己曾“响应政府号召,动员司机恢复营运”。

  8月1日,市长发表电视讲话,向市民致歉,同时承诺在更大的范围内听取出租车经营者的意见,保证充分照顾好经 营者的利益。

  “市长的道歉让大家看到了政府的诚意。”出租车司机刘师傅说。第二天,市政府再次发布通告表示新规定不再执行 。8月3日,出租车陆续恢复营运。两天后的《人民日报》第五版披露了银川出租车罢运事件,并肯定了政府“认错”的行为 。

  对这次罕见的市长致歉,银川市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刘福祥当时曾公开做出的评价是:“表明了政府的务实态度, 说明了我国政治文明的进步。”

  《时代人物周报》联系采访时,银川市委宣传部韩部长则不愿再提起“罢运”的事,虽然市政府在这起应急事件的处 理上比较成功。市长秘书蒋先生表示,从去年开始,政府就已经派工作组深入基层调研,准备重新制定关于出租车经营权管理 的政策,“现在还在研究”。

  谈到正在重新制定的新政策,出租车司机刘师傅的希望很朴实:“起码不要让我赔大发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