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是绯闻 只是丑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7:44 时代人物周报

  -叶倾城

  他死的时候只有23岁。

  他叫朱玮钦,台湾省高雄县桥头乡人,笔名叫蓝玉湖。1990至91年,他出了五本书,《郁卒》《蔷薇刑》《相 爱的肩膀》《爱人》《狂徒的袖》,都已经绝版了吧。据说《蔷
薇刑》里附了他的裸照,俊美无双。那一年,有个长他15岁 的中年男人,读了他的书,爱上他。基于灵魂的爱,还是要归于肉身,缱绻,缠绵,绸缪……到后来便是纠缠,但小朱准备出 国读书,那人用美军的蓝博刺刀杀了他,然后守了他三天,他的身体渐渐凉了,凉透了……

  这残酷里不是没有美的。我怎能不想到白先勇的《孽子》,龙子与阿凤,是爱人也是相怨憎的人,阿凤去跟别人鬼混 ,龙子就在公园的台阶上,等到早上五点,从这一头走到那一头,从那一头走到这一头,像头笼中兽。等到阿凤回来,龙子打 得他鼻血直流,打完又把他搂在怀里痛哭。终于那一个除夕夜,他一刀插在阿凤只穿了薄衬衫的胸口上,阿凤倒在血泊里,大 眼睛痛得直跳,嘴角却还有一丝抱歉的笑。龙子说:我杀的不是他,是我自己,那一刀下去,我就死了,死了好多年。

  或者更著名的乔·奥尔登,人说他是英国剧坛有史以来最呼风唤雨、最Camp、最狗狼养的作家,与情人同居半生 ,几乎有白头偕老的可能。情人也是作家,具备一切成名需要的天赋与努力,却不红。不红,还要看他红,看他没完没了地在 外面打野食,看他巨细靡遗记载与所有人艳史的日记—这是一种微妙的施虐受虐吧。终于,情人持斧砍死了他,服药自戕。

  但,那杀了朱玮钦的男人,没有死。他判了刑,不几年就假释出狱。2001年,他因为强暴抢劫罪再次入狱,朱玮 钦的名字再次被提起,是在警方的起诉书里:“案犯早有前科,1991年就已杀死一位朱姓作家而被判十五年”。—还有更 龌龊更可耻的重温吗?

  他才23岁,书名轻艳,大概内容不会太厚重。他名气甚微,可见也并非少年天才,但一口气出五本,至少勤奋。他 也许会写出真正重要的作品,也许成为畅销书作家,哪怕只是很没出息地醇酒美人过一生呢,但这一切都不可能了,因为他被 杀了。在他死后10年,已经没人记得他的书,在网络上搜索他的信息,几乎是空白,他还要作为一桩强暴案的前科被提起, 多么大的羞耻。他曾经的爱人,在他死后,仍然在侮辱他。

  他不得好死,只因为他误交匪人。爱错了人,就注定逃不掉一切的羞愤、丑恶以及痛楚。所以有人说:君子慎之以始 。

  我有朋友小有成就,有FANS欲以身相许,他婉拒。我笑:“怎么?怕遇到木子美?”他嗤道:“木子美至少还文 从字顺,我怕遇到比她更差的。我不介意绯闻,我怕丑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