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施瓦辛格 大块头有大智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7:44 时代人物周报

  -特约撰稿潘杰客

  对美国现任加州州长阿诺·施瓦辛格的专访,从最初几百封E-mail的往来记录到最后成行,经历了九个多月的 时间。终于在2005年年初,施瓦辛格在他的州长办公室里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专访的过程愉快而热烈。当施瓦辛格认真地讲述他在美国的奋斗历程时,窗外忽然响起阵阵的警笛声。等警笛声逝去 ,施瓦辛格继续说:“我想能为加州人民服务是很大的荣幸,因为我今天所有的一切,我的健美事业,我的电影事业,我的生 意,我挣的钱,我的家庭,一切的缘由都是加利福尼亚州,都因为加州人民的慷慨,他们用敞开的双臂接纳了我……”

  此时,警笛声再次响起。

  施瓦辛格礼貌地说:“我们等警笛声过去好吗?”

  记者说:“你想的真周到。我都听不见,我只听见你的声音。”

  施瓦辛格说:“天啊,你真会说话……可以了吗?所以我所拥有的一切,就像我说的,都是源自加州,而且因为加州 人民的慷慨……”

  警笛声又一次响了起来。

  施瓦辛格耸耸肩,幽默地说:“请记住,听见一声警笛,肯定还有三声。不管怎么说……”

  “它们说明加州、洛杉矶很繁华。”

  “哦,是啊!”施瓦辛格很灿烂地笑了起来。

  健美冠军:“黑皮肤农民”

  1947年,阿诺·施瓦辛格出生于奥地利的一个叫德尔的小山村。他的祖辈都是普通的钢铁工人,事实上,施瓦辛 格这个姓,就是“黑皮肤农民”的意思。施瓦辛格从小家境贫寒,14岁时家里才通了自来水。年幼的施瓦辛格时常遭到父亲 的打骂,父亲希望他成为一个足球明星。而施瓦辛格却对健美运动情有独全钟,为此父子之间经常发生矛盾。

  刚踏上美国的土地时,施瓦辛格全部财产仅有20美元,并且不懂一句英文。如今他每拍摄一部动作片,收入高达2 000万美元,是美国电影界的超级明星和房地产巨商。2003年,毫无从政经验的施瓦辛格又成功当选加利福尼亚州州长 ,让人们为之震惊。

  时代人物周报:州长先生,你的一生如此精彩。听说当初你在奥地利的时候,你就和你的朋友们说,你未来有三个目 标:来美国、当演员、和一个肯尼迪家族的人结婚,是这样吗?

  施瓦辛格:不,那只是一个玩笑。

  时代人物周报:是玩笑吗?

  施瓦辛格:是的。我记得在一次公开场合,好像是在一所大学,人们问我成功的秘诀是什么,问我是如何到达今天这 个位置的。我当时说(我也一直都这么说),努力练健美、来美国、娶一个肯尼迪家族的人,家里就什么都有了。这就是我说 的玩笑,但不管怎么样,我是非常幸运的,我已经超越了我的梦想。

  时代人物周报:你为什么会去练健美?

  施瓦辛格:我一直希望自己健壮,也一直对体育感兴趣。我在一个足球运动场练过足球,现在那个足球场叫做施瓦辛 格足球场,在我的家乡格拉茨。

  足球训练完毕之后,我们都会去一个举重俱乐部,做蹲起运动,锻炼腿部肌肉,渐渐我就对肌肉训练感兴趣了。而且 在那里我见到了很多壮汉,很快,就有人称赞我说:“你的健身效果真好”“你的胸肌真发达”。诸如此类的赞美,于是我就 受到了鼓舞,我的目标就是成为世界健美冠军。

  动作巨星:“拯救美国”的英雄

  1966年,19岁的施瓦辛格夺得了他第一个健美冠军称号,从此各种冠军头衔纷至沓来。就在健美事业如日中天 时,施瓦辛格做了一个令人出乎意料的决定,他要投入到另外一个全新的行业中去。

  1968年,施瓦辛格离开奥地利,到达美国加州。这里是美国电影和娱乐业的中心,然而年轻的施瓦辛格没想到, 等待他的是荆棘密布的坎坷路。

  施瓦辛格最早几部影片上映之后,他被影评人评论为“四肢发达、头脑简单、无聊的演艺界门外汉”。在漫长的事业 低谷,施瓦辛格警觉而又耐心地等待机会。1984年,施瓦辛格出演《终结者》,这部影片终于让他获得巨大成功。从此施 瓦辛格的演艺事业,步入了巅峰时期。

  时代人物周报:你在健美方面很成功,那么你又是为什么要当演员呢?

  施瓦辛格:我那时崇拜的偶像是雷格·帕克,一位英国健美运动员,他三次赢得环球健美先生称号。之后他到了罗马 ,在一家电影制片厂拍戏,他在那里拍了大力士影片。于是我对自己说,那便是我想要的生活,当上健美冠军,当上环球先生 ,然后去罗马当影星。而我当时没有想到,自己最后不是在罗马,而是在好莱坞发展演艺事业。

  时代人物周报:那么你当时到美国后,所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施瓦辛格:当时的确有很多困难。首先就是语言障碍,我当时还读不懂报纸,只在学校学过一点点英语,所以人们说 话一快我就听不懂。无法阅读报纸,听不懂新闻,听不懂广播,有各种各样诸如此类的问题,所以我必须非常努力地学习。我 在一个社区大学学英语,学美国历史,学有关美国的事情,学他们做生意的方法,学习应该如何融入美国社会。而不是一直当 一个外国人,这一点非常重要,我要像美国人一样生活,像美国人一样思考。我可以保留奥地利式的思维、教育和经历,可以 保留自己的原则,但我必须融入美国社会。这是非常困难的。

  而在我一开始学习的时候,我还需要自己打工挣钱。每天都要打工,要让自己提高,让自己上学。当时我白天晚上连 轴转,非常艰苦,但是我觉得绝对值得。而后我很幸运,在很短的时间内,出演了我的第一部大力士影片。那部片子很没有名 气,但那是我的敲门砖,是我踏入电影界的第一步。之后经过了很长时间的发展,我努力地上表演课、发音课、演说课,所有 这些我都非常努力。

  一开始我是练健美的,来自奥地利,还带着德国口音。一般像我这样的情况只能当配角,饰演反面角色,如此而已。 但让我惊讶的是,人们最终接受了我,接受了我的说话方式和表演方式。

  时代人物周报:你是否认为你的很多电影中都带有暴力的成分,而这些暴力成分,会对孩子们产生负面影响。你同意 这种看法吗?

  施瓦辛格:我不这么认为。因为在我的电影中,总是在讲述如何克服困难。另外,恒心也是一个主要元素。还有,影 片告诉人们要坚强。当然影片的确表现了一些痛苦,但是这种痛苦和那些被创造出来的障碍,只是在考验一个人是否软弱,这 样痛苦就不算是痛苦了。这是我在许多电影中要表达的信息。很多动作影片都是在鼓励人,要坚强、要有目标、要克服所有的 困难、战胜恐惧、征服敌人,这些才是影片的基调。而所有其他的东西,比如我在影片《野蛮人科南》中挥舞着利剑,在影片 《终结者》中手持机枪,还有在其他影片中拿着刀,这些装饰道具是和主题无关的。重要的是,正义能战胜邪恶,这才是电影 所要表达的信息。

  加州州长:施瓦辛格背后的女人

  2003年,施瓦辛格的新片《终结者3》开始在全球热映,此时施瓦辛格的个人资产也达到了23亿美元。就在人 们为施瓦辛格已有的成就惊叹时,他突然宣布将竞选加州州长。

  竞选期间,施瓦辛格的各种负面新闻相继被媒体曝光。一些媒体报道,施瓦辛格的父亲曾是纳粹分子。施瓦辛格立即 解释说,父亲是父亲、他是他,他同样痛恨纳粹。不久,又有一些女性站出来,指责施瓦辛格曾对她们性骚扰。

  在施瓦辛格竞选期间最焦头烂额的时候,他的妻子玛利亚站到了丈夫的身边,为施瓦辛格拉回了不少选票。玛利亚是 美国前总统肯尼迪的外甥女,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电视台主持人。1977年,在一次私人聚会上,22岁的玛利亚 和施瓦辛格相遇。施瓦辛格的诚实直率,立即打动了出身名门的玛利亚,两人于1986年走进婚姻殿堂。

  两人的结合自然属于门不当户不对,很长时间这个美国大家族都不能接受施瓦辛格。有传言说,当女友第一次把他领 到家里时,他对未来的岳母说的第一句话竟然是:“你的女儿有一副好臀部”,这让所有人都目瞪口呆。

  据悉,正是在妻子和肯尼迪家族的影响下,施瓦辛格才决定打入美国政坛。有了妻子的帮助、肯尼迪家族的支持,还 有自己响亮的名气和充裕的金钱保证,即使没有从政经验,施瓦辛格也能对自己的仕途充满信心。从做出参选决定到赢得州长 选举胜利,施瓦辛格只花了62天的时间。62天,施瓦辛格实现了人生的第三个目标。

  时代人物周报:你是什么时候,又是为什么要从政呢?

  施瓦辛格:有几个原因。首先,我不喜欢长时间做同样的事情,喜欢把握变化的机会。我做过制片、做过导演,像克 林特·伊斯特伍德,他也是我的崇拜偶像之一。我觉得那就是我想做的,而当我做这些东西的时候,我看到美国看到加州出现 了状况,这个州每况愈下。那时我想,这种时候需要一个局外人走进政坛。我认为我有责任走进来,放弃我的演艺事业,让自 己成为一个州长候选人,竞选加州州长。当时的州长是被罢免的,是我们州的人民罢免了州长,同时产生了135个州长候选 人。

  时代人物周报:你娶到了一位肯尼迪家族的夫人,你结婚多少年了?

  施瓦辛格:已经17年了。

  时代人物周报:那么你对你的婚姻满意吗?

  施瓦辛格:很满意。玛利亚总是那么聪明,性格非常好,正是我心目中理想的女性。她是一个能够参与决策的人,不 论是健美举重,还是选导演、制片人、制片厂乃至竞选州长,她都没有问题。而且她对这些也都感兴趣,这些东西她都经历过 。她在成长过程中涉足了体育、商业、政治和电影,她的祖父乔·肯尼迪拥有一家电影公司,她对这些东西都非常熟悉。

  时代人物周报:当时有超过100个州长候选人,现在看来,你为什么能胜出?

  施瓦辛格:就是看谁得到的票数最多,而谁有最好的施政目标、最好的规划,人们就自然会投谁的票。现在我面临的 挑战是,如何把承诺给大众的这些目标付诸实施。

  时代人物周报:你从当州长到现在,在哪些方面受到了批评?

  施瓦辛格:批评是每天都有的,因为不是每个人都和你用同样的方式思考。这不像是在电影界,当你每年推出一部新 电影时,你每年就只会得到一次批评或者一次欢呼。在政界,你每天都要做出决策,总有人支持、有人反对。举一个最近的例 子,我们进行一项决策,关于我们是否应该保持目前护士和患者的数量比六比一的现状,还是应该调整为护士协会建议的五比 一。我的决定是不调整,如果我们调整为五比一,那么医院就要增加开支,更多的医院会关门,这是我们最不愿意看到的事情 。所以我们决定将这项调整推迟到2008年,为此所有的护士都在抗议抱怨,而医院所有者、经营者都认为这是一项非常好 的决定。你总会遇到反对者和赞成者,事情就是这样的。

  时代人物周报:那么你现在还有时间练健美吗?你作为州长是不是每天都这么忙?

  施瓦辛格:是的。但我每天都练健美。每天都要进行心血管锻炼,每周进行3到4次负重健美练习。我现在过得很愉 快,我所做的事情也很富有挑战性。我总觉得我不会放弃任何东西,所以我没有因为从事演艺事业而放弃健美,我只是在健美 的同时增加了表演。而现在,我是州长,我既从政,同时也参加表演,练健美,还有从商。在从政的过程中,也有很多和演艺 、做秀相关的东西,所以这一切我都能同时进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