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黑客谱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7:44 时代人物周报

  -本报记者李梓

  一个时代的终结终需要一个符号。2004年最后一天,“中国红客联盟”(HUC)发起人lion关闭了这个曾 经聚集了国内最多“黑客爱好者”的网站。这在网上激起了一波怀旧潮,一篇名为“告别中国黑客的激情年代”的帖子成为春 节后网络上的热门转帖。中国的大部分网民(超过一半是在2002年以后才接触网络)第一次听说从1998年到2001 年发生的6次中外
黑客大战,他们中的一个说:“就因为晚生了两年,我竟然没有赶上那么多事情。”

  黑客们的反应与大众正好相反。听到“红盟”解散的消息后,一个叫大鹰的黑客说,“那群小孩儿长大了。”

  从1994年中国邮电部对普通客户开放网络服务算起,中国的网龄已过10岁,中国黑客的年龄还要更长久些。1 993年,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院建设了一个试验性质的网络,开通不久,一名欧洲黑客发现了这个陌生的地址并闯进来 ,成为中国第一个黑客案例。

  1996年,为数不多的中国人开始尝试建立BBS。这一年,英国17岁的女中学生莱安诺·拉斯特凭想象写出的 《骇客帝国》,成为那一年的畅销书,“hacker”这个词传入中国,被译为“黑客”。次年,中国最老牌的黑客组织“ 绿色兵团”成立,黑客从此有了自己的江湖。

  真正的黑客追求的是技术,极少人懂得他们世界的语言。1998年,一件意外的事件使中国黑客浮了上来。当年5 月,印度尼西亚发生排华事件,直到8月,一部分相关的图片和报道才通过互联网传到了中国,一群愤怒的黑客决定对向印尼 网站发起攻击。这次攻击引起了网民的关注和赞许,为次年的中美黑客大战打下良好基础。

  1999年5月8日美国“误炸”中国驻南使馆后,中国网民向白宫投掷了大量的垃圾邮件阻塞网路,并成功图改了 部分美国军方网页。在这次行动中,一位黑客赋予了这个群体新的颜色——象征着革命的红色,还发明一个对应的英文单词“ honker”,意为“爱国的黑客”。

  1999年正是网络泡沫年,黑客在这阵势不可挡的浪潮中不可避免地泛起了泡沫,一群技术刚刚起步的黑客开始建 设自己的黑客网站。从1999年到2000年,“中国黑客联盟”、“中国鹰派”、“中国红客联盟”等一大批黑客网站兴 起,带来了黑客普及教育。不仅年轻人急于赶上这股浪潮,家长们也格外的支持,一位家长对参加中美黑客大战的儿子说:“ 学了这么多年电脑,也该到报效祖国的时候了。”

  但并非每个人都为这种现象而高兴,“当你企图用文化去解构技术,它也许会发展成科学,也许会发展成巫术。”老 牌黑客alert7说。

  黑客大战催生了一大批新生代黑客,也使他们从一开始就陷入浮躁和急于炫耀的陷阱,新生代不甘于默默无闻地摸索 黑客技术,而是把技术当作玩具。当一批小孩使用木马冰河盗取QQ号码并觉得好玩时,他们并不知道他们所崇拜的前辈冰河 从未攻击过别人的电脑。

  若干次黑客大战后,无论黑客还是公众都开始反思这一行动的积极作用与副作用,到2002年,这股浪潮开始消退 ,就像lion在他的告别留言里说的那样:“激情早已不在。”此后几年,尽管各种黑客组织此起彼伏,但大型的黑客大战 再没有发生过,而黑客这个原本隐秘的江湖,出于商业的需要,正在驶向浮华和炫耀的水面,绝大部分老牌黑客组织已经转变 成了商业机构,黑客也摇身一变为网络安全专家。在网民心里留下深刻印象的红盟网站,在正式关闭前,已经多次关版,陷入 名存实亡的境地。

  红盟解散后,有人问:红盟倒了,还有新的黑客站出来吗?这根本不是问题,尽管黑客文化在逐渐由大众回归小众, 但伴随着中国外交摩擦而发生的小规模黑客冲突从来没有停止过。当我们回过头来反思黑客江湖的浮躁,我们无法忘记199 9年那个愤怒的夏天,当看到白宫网站上飘扬的五星红旗时,心里忍不住浮动的快意。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