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政协委员李伟雄:给千万“黑人”解决户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9:01 中国青年报

  记者 刘世昕 董伟

  本报北京3月8日电

  全国政协委员李伟雄有一次坐火车,听到几个没有户口的人诉说自己的命运。他们说,不少没有户口的“黑人”都在小煤窑打工,条件再恶劣也只能去下矿,因为他们没有身
份证,找不到像样的工作。小煤窑的老板要赖掉他们的工资很简单,只要说“查户口的来了”,就能把没有户口的工人糊弄走。

  “从上个世纪70年代以来超生情况和公安机关、统计部门及人口计生部门的差别来看,我国大概有1000万左右没有户口的‘黑人’。”李伟雄委员今天对记者说,现在是解决“黑人”、“黑户口”问题的时候了,应该在“十一五”期间,鼓励过去因各种原因没有进行身份和户籍登记的人重新进行登记。

  无党派界别的李伟雄委员长期从事人口资源问题的研究。去年“两会”期间,他在政协会议上发言指出,我国的出生性别比日益失调,照此趋势,到2020年全国将有三四千万处于婚育年龄的男青年无女可娶。

  李伟雄委员认为,“黑人”、“黑户口”问题一点也不比男女比例失调的话题轻松。

  按公安机关的说法,所有在中国出生的人都应当、可以进行户口登记,但申报出生登记时要出具4份手续,包括:当地政府、街道或父母单位出具的证明;出生证明;父母结婚证;父母的身份证和户口簿。而有关部门又规定,凡是违反计划生育政策超生又没有交罚款的,未婚生育的,抱养手续不全的不能进行户口登记,也不能领取身份证。因为没有户口,“黑人”上不了学、不能光明正大地就业,就连结婚、迁徙都受限制。

  要想上学、打工,只能花钱去买户口。一些地区以筹集城镇建设经费为由,征收城镇增容费,公开进行户口买卖。李伟雄委员说,据媒体报道,北京丰台区有一个8岁的女孩就因为养父母抱养她的手续不全,一直上不了户口,家里也花不起好几万元买户口,女孩小小年纪居然自杀了三回。

  “更严重的问题是,上个世纪70年代末出生的‘黑人’现在都已到了生儿育女的年龄,他们的后代也逃不了没有户口的命运。”李伟雄说。

  李伟雄建议,应该改变现有户口登记办法,规定凡是在中国出生的小孩都应自动地、无条件地给予登记并使其获得公民身份,在“十一五”期间让“黑户”都有户口。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