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普通高中如何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06:30 光明网

  叶甲友

  普通高中在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往往将重点中学的发展目标与发展方向作为自身发展的目标与方向:拼所谓的高考升学率、拼数理化等学科竞赛成绩、盲目扩大招生规模。普通中学在确立自身的办学定位时,应善于发现自己的比较优势,善于寻找教育发展的空白点,加强自身特色建设。

  笔者所在的学校是黄石市的一所普通高中,前几年每年招生不到100人。近年来我校在发展过程中坚定走自己的路,从而在激烈的竞争中取得了主动,赢得了先机。

  我们的做法主要是针对我校生源较差的实际,提出了“不以高考成绩论英雄,而在学校整体发展上论成败”的发展思路,并善于发现自身的比较优势,并予以不断强化。按照教育本质的要求和家长、社会的期待,认真寻找自身发展的优势,强化特色建设。我们扎实开展了科技创新教育和研究性学习,学业不良学生的成功教育、贫困生的砺志教育等个性鲜明的特色教育,相继开设了宏南实验班、成功教育实验班、艺术教育实验班等进行教育专题实验,并着眼于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培养,坚持每周开设两节研究性学习课程,力求通过教育实验,不断开发学生潜能,探索不同教育对象知识授受的规律,因材立标,因材施教,践行“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让学生享受成功的快乐,让学生得到全面的发展”的办学宗旨。通过努力,取得了明显的效果。2004年我校的徐晶晶同学因参加全国科技创新大赛获得一等奖被保送到武汉大学深造;艺术考生上线率逐年提高;分层教育实验取得显著效果,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大大提高,有力地促进了校风和学风建设。

  我们认为,普通高中要加快建设与发展,必须在强化管理,塑造学校精神,凝结教职工人心上下功夫。在管理目标上,要克服过去盲目、随意的倾向,而应建立起符合学校发展的目标定位、发展方向、发展战略与发展思路。在管理方法上,要加强管理的针对性,建立健全系统、科学、规范的管理制度和与之相适应的管理机制。

  普通高中生源基础较差,参差不齐。因此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要针对不同受教育对象的认知基础,探索不同受教育者对知识的授受规律,注重因材立标,因材施教,开展分层教育教学活动,不断探索分层教育教学的目标策略、教学策略与教育策略,着眼于每一个学生个体的发展,实施教育教学活动,从而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成为学习的主人,享受成功的快乐,得到全面的发展。 (作者单位:湖北省黄石七中)(来源:光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