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反分裂国家法》可能全票通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0:05 金羊网-新快报

  著名时事评论员曹景行认为,在台湾不能独立这个问题上,大陆从上到下相当一致

  曹景行全国人大各代表团8日开始审议《反分裂国家法》草案,发言者群情激奋。在8日晚间的《时事开讲》节目中我表示,法案有全票通过的可能。不管是会场内代表的发言,还是在各方面接触到的各界的看法,在国家统一问题上,在台湾不能独立这个问题上,可以说从上到下都相当一致的。

  这一法律代表大陆民意料会最高纪录票数通过8日当天公布的仅仅是王兆国有关的说明,而不是《反分裂国家法》草案的全文,到现在为止还不知道草案的全文到底是什么,怎么样的行文用词。14日上午的最后一次全体会议,最后一项议程就是表决《反分裂国家法》,只要通过以后就可以知道全文到底是什么。人大通过的各项决议如果是大家表决的话,最后都会公布表决的结果。我们知道,一些重大的法律、一些人事案件(的表决)都会有反对的、弃权的,但是8日在讨论当中,有一些代表就预测,这一次的《反分裂国家法》很可能以极高票通过,我也觉得有这个可能。甚至有一些记者预料是不是会破人大的纪录,甚至全票或者是以最高纪录的情况通过,我觉得确实有这样的可能。因为不管是会场内的代表的发言,还是我们自己在各方面接触到的各界的看法,大概在国家统一问题上,在两岸问题上,就是台湾不能独立这个问题上,可以说绝大多数的意见是统一,而且这个绝大多数的比例是相当高的,历次的民调也证明了这一点。8日下午有个电视节目问我,到底这个法案是不是代表了大陆的民意,我说应该是的,从上到下这一点是很统一的。

  民间想法最少分歧就是台湾不能独立8日的小组讨论当中有一些代表来自基层,他们的用语很平民化。在北京小组的讨论中,有一位代表讲到,他说我们对台湾以前很多时候是好意相劝,放低姿态,但那些要搞“台独”的人还是执意要走那条路。他还讲到:“以前我们大陆很贫困、很不好的时候你们想反攻,现在我们好了,你们倒想独立,你们到底是什么用意?”他那个话讲了以后,大家的反应都很强烈。他讲,如果台湾给别人拿去了,那么中国人怎么睡得着觉。他是用很形象的语言说出这个问题的。我觉得在大陆的民间,确实大家对其他问题可能存在各种各样的看法,但最一致的,最没有多少分歧的就是在对台湾问题上———台湾不能独立。还有一个故事,也是台湾记者告诉我的,他说,有一次,一个台商带着他的朋友,是民进党人,在北京坐计程车,这个计程车司机发牢骚,说这个也不好,那个也不好,结果那位民进党人士听了后说:“你看台湾,我们民进党可以执政,我们可以改变。”结果那个计程车司机听了以后说:“你们民进党要搞‘台独’,你们搞‘台独’我们就打你这个狗日的。”这个话令那个民进党人相当震撼。我觉得这个例子可以说反映了中国的民意,而且现在来说,整个《反分裂国家法》箭在弦上。不是说民进党方面、台湾陈水扁方面做某种缓和的姿态就可以搁置立法,应该说就像姜恩柱在前几天的记者会上说,这是十年以来的两岸发展到今天,非要用一个立法的形式来最后地制止“台独”,划出一个底线的可能,这个应该是北京方面一个统一的看法。

  “台独”分子反应强烈只因反分裂法触及痛处台湾方面的反应当中,当然民进党,特别是台联方面会比较激烈,因为这个法就是针对他们要搞“台独”的人,就是说如果他们要搞“台独”,他们就是首当其冲要挨打的。如果他们不敢搞“台独”,也是因为这个法律触动了他们最痛的地方,我想他们的反应一定会比较强烈,但是他们会不会正面地挑战这个法律,这是我们今后要看的。8日王兆国的说明之后,我会关注台湾方面的这几点,我也觉得台湾方面会注意到的。第一个就是谢长廷说的,关于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一部分,他也要修宪,那个宪法好像是他的,他要怎么修就怎么修,但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当中的条文,而且这个条文正是这一次《反分裂国家法》的立法依据,这是王兆国8日说明的,台湾方面要看清楚,并不是现在新提出来的。第二是关于“武力”还是“非和平”。王兆国的说明当中用了“非和平”这个词,看来是这一次法案当中的一个政治的用意。但是王兆国也讲到,大陆方面从来没有承诺过放弃武力,所以在我看来,“非和平”和“武力”这个之间的区别,当然“非和平”含义可能更广一点,而且在用词上可能对其他,比如说国际社会的接受度可能更高一点。但是,实际上“非和平的手段”跟“不放弃武力”是一致的。还有一个就是关于授权。说明当中讲到,如果发生台湾独立这一类情况的话,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可以授权先采取措施,然后及时地报备。这个做法本身也是完全在体制之内的。台湾方面觉得会不会有人先斩后奏,先做了再算,我想他是不了解中国大陆军队的结构,也不了解中国的决策。实际上如果要真的发生这种情况,不是中央军委主席下令是不可能的,这也是台湾方面要弄清楚的情况。

  非和平措施还有三前提两岸问题会影响亚太地区另外还有一个,当然是大家琢磨最多的,就是关于非和平措施,如果要用的话有三个前提,就是在和平统一的最后的希望、和平统一的努力完全无效的情况下,大陆可能采取“非和平”手段的三个前提当中的第二个,我觉得台湾方面倒是应该想一想,尤其是讲到“或者是发生将会导致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这个到底针对的是什么。有一个例子,比如说陈水扁或者什么人他已经作出一个决定,2006或者2008年要搞“公投”制宪,这件事情现在还没有“公投”,还没有制宪,但是这件事情将会发生这么一个后果的话,我想这个会是采取一个“非和平方式”的前提。有关的这些当中还有一个,就是内政的问题,这是一个中国问题。就是台湾统一的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不用外界干预,但是王兆国说明当中两处提到了亚太地区的和平,北京方面承认两岸问题的解决本身也会影响到亚太地区,当然也会影响到其他的一些,比如在亚太地区有利益的各方。(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