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业外负担”困扰基层法院,法官被迫当“牛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0:31 南京报业网

  【据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9日作工作报告时用了两个80%:人民法院受理的案件80%在基层,80%的法官和其他工作人员也在基层。

  “基层法院在法治社会中的作用毋庸多言。”全国人大代表李道民说,“加强基层建设,是人民法院一项极为紧迫的要务。”

  但是,2004年7月起,最高人民法院派出8个调研组,分赴全国考察基层人民法院状况。调查组看到不少荒唐的情形:抽调法官下乡催粮收款,给法院下达招商引资任务,组织文化活动时要求法官穿上法官服扭秧歌,一个基层法院被要求创造30个就业岗位,另一个基层法院则被要求帮助一个村子的农民养500头牛,法官变成了“牛倌”……

  大量与法官本职工作大相径庭的“业外负担”,使原本就任务繁重的基层法院不堪承受。基于此,最高人民法院在部署加强基层法院建设工作时,特别强调要“切实解决当前基层人民法院法官业外活动负担过重问题”。

  正如全国人大代表江必新所说:“没有高素质的法官队伍,不可能实现司法公正和效率;没有高素质的法官队伍,不可能实现司法为民。”最高人民法院把加强法院基层建设的重点投放到对基层法官的培训上。

  2004年上半年,由60多名东部优秀法官组成的讲师团出发了。他们的目的地是西部,给西部的基层法官传经送宝。他们带来了东部的新型案例,也带来了专业的法律知识和更多的审判实务技能。目前,西部一线法官已有5万余人次接受培训。

  (编辑 晨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