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全面清剿苏丹红一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0:33 新华网

  新华网广西频道3月10日电 (记者 韦日成)连日来,广西质监、工商等有关部门,紧急行动,对市场销售的含有致癌物质“苏丹红一号”的食品进行全面清剿。9日下午,桂林市查获了由广州流进桂林市场的含有致癌物质“苏丹红一号”的58公斤“辣椒红一号”。另外有2公斤“辣椒红一号”已经流入社会。查出来的58公斤“辣椒红一号”已被桂林工商部门封存。

  南宁市卫生监督所的执法人员连日来对华联超市、沃尔玛超市、必胜客南宁朝阳餐厅的部分食品进行了抽检。辣椒酱、红油火锅料、番茄沙司、香辣鸡翅、纯鲜剁辣椒、香辣午餐猪肉、剁椒烤肉串等可疑的食品,被列为抽查之列,作为样品接受卫生执法部门的严格检验。

  在广西贵港、玉林等地的超市、西餐店内,卫生执法人员对所有食品原料的购买、存放场所、销售和使用、食品进出账单等环节进行拉网式大检查,并加大对市场销售的辣椒制品、番茄制品的质量监督检查。

  广西质监局有关人士表示,对检查确认在419种国家质监总局公布的、可能含有“苏丹红一号”的食品名单之列的,卫生执法部门将对其依法封存。并要加大力度严查流入社会的“辣椒红一号”,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所谓“辣椒红一号”是一种油溶性色素。被查处的“辣椒红一号”标识为“广州田洋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该公司及其产品销售企业“天河辉和公司”,此前已将“辣椒红一号”和辣椒精产品卖给了省内外多家客户,目前有810公斤“辣椒红一号”流向全国8个省市(区)。

  目前,广西对查出来的58公斤“辣椒红一号”及时进行了封存。同时,广西各地卫生执法部门正组织执法人员对含“苏丹红一号”的调味酱进行进一步深入大规模围剿。 据了解,“苏丹红一号”色素是一种人造化学制剂,也是一种红色染料,具有致癌性。全球多数国家都禁止将其用于食品生产。科学家通过实验发现,“苏丹红一号”会导致鼠类患癌,并且在人类肝细胞研究中也显现出可能致癌的特性。(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