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军方:车臣叛军首领马斯哈多夫毙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0:38 燕赵晚报

  当地时间3月8日,俄罗斯军方宣布在一次“特别行动”中击毙了车臣叛军首领马斯哈多夫。莫斯科指控此人策划了去年9月初的别斯兰人质悲剧,悬赏3亿卢布买他的人头,此次成功将其击毙,自然是俄联邦政府在与车臣分离主义分子长期斗争中取得的一项重大胜利。

  证实死亡

  最早透露这一惊人消息的是俄军驻北高加索地区军队发言人伊利亚·沙巴尔金。他在8日告诉媒体说:“我确认马斯哈多夫已经在托尔斯泰·犹尔特村被击毙。”沙尔巴金没有透露更多细节,只是说,村中发生了交火,马斯哈多夫被击毙时正躲在村内一幢建筑物下的掩体里。马斯哈多夫的尸体已经被确认。

  此后不久,俄罗斯国家电视台播出了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局长尼古拉·帕特鲁舍夫向俄总统普京汇报的画面。帕特鲁舍夫说:“我们在托尔斯泰·犹尔特村展开了一次特殊行动并取得成果,国际恐怖分子、车臣非法武装头子马斯哈多夫被击毙。”他还说,4名与马斯哈多夫关系密切的同党在行动中被抓获,没有任何俄军人员在战斗中受伤。

  电视台同时播出了显示马斯哈多夫尸体的画面。画面中,一个上身赤裸的男子躺在血泊中,胳膊伸开在身体两侧,肤色惨白,左边的脸上有一个明显的子弹痕迹。死者的面部被马赛克处理,只能判断留着大胡子。

  本可生擒?

  在电视画面中,还有一名身穿迷彩服、头戴黑色头罩的俄军士兵在清查战利品,他检查了一些散落的枪支,还从一个包里掏出来一面“车臣国旗”。由于画面没有交代背景,看不出来周围是否曾发生激烈战斗,也无法确认那里是否就是马斯哈多夫被击毙的地点。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车臣第一副总理拉姆赞·卡德罗夫的话说,其实马斯哈多夫并不是被俄军打死的。俄军士兵开始试图活捉马斯哈多夫,而且似已成功,但马斯哈多夫却被身边保镖一不小心走火打死了。他透露,马斯哈多夫似乎试图投降,以换取在车臣安全部队中的一个高级职位。

  继续顽抗

  俄方公布马斯哈多夫死讯之后,世界众多媒体迅速联络了马斯哈多夫驻伦敦的特使艾哈迈德·扎卡耶夫。此人是马斯哈多夫的多年密友,并兼任其发言人。扎卡耶夫确认俄方报道消息属实。但他警告说,马斯哈多夫之死不会减弱车臣武装的行动,反而可能更加激进。

  西方媒体普遍认为,相对于车臣非法武装的另一个头子达萨耶夫,马斯哈多夫算是“温和派”。今年1月,车臣分裂分子在网站上声称,马斯哈多夫已下令车臣武装实行单方面停火。此后,马斯哈多夫又通过媒体传话,多次要求与俄政府谈判,上周甚至要求与普京直接会面,俄方则坚决拒绝了这些“善意”。黄恒(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马斯哈多夫死亡原因四种版本

  马斯哈多夫的死因,现在至少有四种说法:“保镖枪支走火”说

  马斯哈多夫当时正处于被紧密包围之中,俄联邦武装力量本打算将其活捉。但是,马斯哈多夫的一名保镖的枪突然走火,不小心打死了马斯哈多夫。路透社、美联社、法新社和英国广播公司就采用这种说法。“小卡报仇”说

  这一说法称马斯哈多夫早在两天前就已经被车臣共和国前总统卡德罗夫之子、车臣现政府第一副总理小卡德罗夫的手下击毙。俄罗斯“莫斯科回声”广播电台报道说,小卡德罗夫身边的人说,诺扎伊尤尔特地区的一位居民为了拿到大笔赏金,向车臣政府军报告了车臣非法武装头目的藏身地点。在一阵短暂的交火之后,小卡德罗夫的手下击毙了马斯哈多夫和他的几名保镖。

  “俄武装部队突袭”说

  俄罗斯北高加索地区反恐行动指挥部发言人沙巴尔金少将表示,马斯哈多夫是在联邦武装力量对其藏身地堡的轰炸中被消灭的。沙巴尔金在接受俄新社采访时说:“马斯哈多夫当时藏身在一个混凝土地堡中,联邦部队为了冲进地堡,不得不对其实施爆破,结果这个匪徒被当场炸死。”

  “暗杀马斯哈多夫”说

  这倒跟第一种说法相似,但开枪的保镖据说是俄罗斯派出的“特务”。这名特工一步步打入车臣反政府武装内部,最终获得马斯哈多夫信任,终于与俄特种部队内外夹攻,打死了马斯哈多夫。

  尸体不会交给亲属

  据新华社电据俄罗斯新闻社报道,俄联邦总检察院北高加索地区检察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透露,根据俄联邦刑法第205条反恐条款规定,3月8日被俄军打死的车臣非法武装头目马斯哈多夫的尸体不会被移交给其亲属处置,其具体埋葬地点属于机密,仅数名护法机关代表知晓。

  另据报道,普京总统称,将授予这次行动的所有参与者国家奖励。

  叛军扬言掀起袭击浪潮

  据新华社电据“莫斯科回声”广播电台报道,在俄罗斯宣布击毙车臣叛军首领马斯哈多夫后,车臣非法武装头目马斯哈多夫的发言人扎卡耶夫9日在伦敦称,马斯哈多夫的死亡,不仅会在车臣地区,而且会在俄罗斯全境引发新一轮报复性袭击浪潮。

  扎卡耶夫同时否认巴萨耶夫会接替马斯哈多夫掌权,成为马斯哈多夫的继任者。

  新闻分析

  死去的马斯哈多夫更危险?

  ———解读马斯哈多夫之死三大悬疑

  悬疑之一马氏之死影响有限?目前在车臣的反政府武装中,最有影响力和号召力的领导人当数马斯哈多夫和沙米利·巴萨耶夫。近年来,马斯哈多夫在车臣非法武装中的影响力逐渐下降,而巴萨耶夫则呈现出咄咄逼人的势态。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俄联邦政府将马斯哈多夫和巴萨耶夫相提并论,发出1000万美元的巨额悬赏,但是击毙马斯哈多夫对车臣反政府武装造成打击并不大,莫斯科在更大程度上是赢得了“宣传战”,有助于树立普京政府打击车臣反政府武装的“战果”。悬疑之二车臣“强硬派”借机夺权?俄罗斯政治分析家柳德米拉·阿列克谢耶娃在接受国际文传电讯社采访时说:“我个人认为马斯哈多夫的死并不是什么好消息,因为他还是一个我们可以开始进行谈判的人。”阿列克谢耶娃的观点得到了不少分析人士的赞同。他们认为,“温和派”领导人马斯哈多夫身亡后将使“强硬派”在车臣非法武装中占据上风,通过政治谈判和对话彻底解决车臣问题的希望变得越发渺茫。《生意人报》的分析认为,在马斯哈多夫死后,巴萨耶夫和另一名强硬派车臣非法武装头目多库·乌马罗夫有可能借机获得对车臣叛军的全面控制。悬疑之三莫斯科失去谈判对手?马斯哈多夫曾多次向俄联邦政府抛出“橄榄枝”,要求进行谈判。今年1月,马斯哈多夫还发布命令,要求所有反政府武装人员暂停各种形式的袭击行动,向俄政府传递“良好意愿”。马斯哈多夫的和谈建议虽然遭到俄联邦政府断然拒绝,但是却获得了部分欧洲国家政府和非政府组织的支持,使马斯哈多夫成为一些欧洲人眼中的“和平使者”。“国际赫尔辛基联邦”组织负责人阿龙·罗德说,俄罗斯政府虽然拒绝了马斯哈多夫的谈判建议,但是马斯哈多夫的存在毕竟为解决车臣问题多了一种选择和可能。现在,通过谈判解决车臣问题的可能变得更小了。不过,也有一些分析人士持截然相反的观点。《消息报》的评论认为,马斯哈多夫发动的“外交攻势”得到西方国家赞同。这些国家不断向普京政府施加压力,要求通过对话解决车臣问题,而普京政府的原则是拒绝和反政府武装进行谈判。所以除去马斯哈多夫可以减轻俄政府在这方面面临的压力,专心对付车臣反政府武装中的“强硬派”。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