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一号线12座地下车站启装屏蔽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0:38 东方早报

  投入运营整整12年之后,按照屏蔽门制式设计的地铁一号线地下车站终于要摆脱现在的开放式构造了,上海南站站至上海火车站站的12座地下车站将安装全封闭的屏蔽门。前日,上海地铁运营有限公司与广州广日电梯工业有限公司、西屋制动器(英国)有限公司三方签署了轨道交通一号线加装屏蔽门工程合同,这标志着地铁一号线屏蔽门安装工程正式启动。一号线将成为上海首条普及屏蔽门的轨道线路。

  一号线12座地下车站的屏蔽门安装工程采取了市场化运作形式,上海地铁运营公司在去年年底启动公开招标,广州广日电梯工业公司与西屋制动器(英国)有限公司联合体在多家竞标公司中胜出。

  车门与滑动门同时开合

  即将安装的12座地铁屏蔽门和现有的马戏城站屏蔽门虽不是一个公司建造,但在结构和功能上基本相同。包括滑动门、固定门两部分,当列车到站停车后,滑动门与列车车门正好对齐并同时开启,上下乘客后,滑动门与列车车门又同时关闭,列车启动离站。这些屏蔽门感应能力极强,在关闭过程中如有异物夹住,屏蔽门就会停止合拢,在屏蔽门未完全关闭的情况下,列车也不会启动。同时,屏蔽门还有手动控制模式,万一遇到停电或突发故障等情况,驾驶员可走出驾驶室,到站厅打开端头控制盒开启屏蔽门。

  施工时间每日仅3小时

  地铁运营公司表示,在已投运12年之久的既有线路加装屏蔽门难度很大,工程涉及到已有的建筑和装饰、供电和照明、车载和轨旁信号、屏蔽门设备房等设施设备的改造。为尽可能减少对正常运营的影响,安装工程将安排在夜间停运后作业,在清晨首班地铁列车开始运营前保证完工清料,“每天实际施工时间仅3个小时左右。”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屏蔽门在尚未安装完毕前保持开启的状态,在运营时不会影响乘客上下车。

  徐家汇站10月试运行

  据了解,从上海南站站到上海火车站站共12座地下车站,总共要安装960樘屏蔽门,每个站台单侧将设置40樘。工程首先在一号线徐家汇站进行试点,力争今年10月投入试运行,公司将根据使用情况进行必要的调整,其余11座地下车站的屏蔽门安装预计将在明年年底前完工。

  屏蔽门三大功能

  □阻止乘客进入轨道

  据地铁运营部门统计,现在平均每两天就会发生一起地铁乘客违规穿越禁区、进入轨道的事故。而去年上海地铁发生了20余次地铁自杀事件。即将在一号线12座地下车站安装的屏蔽门将采取全封闭设置,用厚度10毫米左右的钢化透明玻璃将站台与轨道区间完全隔离。

  □堵截冷气省电20%

  “按照设计,一号线在夏季启动空调后的理想温度应该是站厅30℃、站台29℃、车厢28℃,但这在高温季节难以实现。”技术人员告诉记者,一号线是按屏蔽门规格设计,空调机组功率比开放式设计的二号线站台要小。由于空调产生的冷风大量流入隧道,许多车站在夏天开足空调时温度仍高于30℃。

  而全封闭屏蔽门将隔断区间隧道内热空气与车站内冷气之间的热交换,有望节省空调通风系统20%的电能。而站台也更凉爽。

  □隔离隧道尘埃噪音

  “来自国外的研究显示,被尘埃、噪音等污染的地铁环境对工作人员及乘客的健康有一定影响。”技术人员表示,全封闭屏蔽门将把地铁隧道内的尘埃和噪音完全隔离,使乘客的候车环境更为卫生舒适。 早报记者 姜丽钧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