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千年前中原文化随秦军入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0:44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李坚

  本报讯“应该说这次是‘秦国将士’第二次来到福建。”对于秦始皇兵马俑的到来(本报昨日报道),福建博物院副院长、研究员杨琮当天告诉记者,秦闽交流早有历史渊源。

  早在2000多年前,秦始皇发兵南下灭百越时,秦国士兵的足迹就已经踏上八闽。“第
一次是兵戎相见,第二次则是友好的文化交流。”秦军的第一次到来,曾对福建的闽越文化产生过深远的影响。

  秦军入闽后,闽越文化跳跃发展

  杨琮介绍说,根据史书记载,秦始皇统一中国后,曾发兵50万南下平定百越,作为其中一支的闽越也被打败。秦在福建设闽中郡,将闽越王无诸“废为君长”。汉朝建立后,无诸重新被册立为闽越王。

  杨琮表示,虽然秦国以武力降服闽越,而且在闽的统治时间只有几年,但可以说,秦军入闽是中原文化第一次全方位地正面影响闽越文化,特别是对包括仪礼在内的上层建筑影响最大,“闽越国文化在福建历史上形成一个高峰,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秦文化的注入”。

  秦文化进入之前,闽越之地的青铜器制造业很不发达,没有城邑,宫殿建造水平也很低。但到了汉初闽越国建立之后,闽越国的文化出现了跳跃性的发展,甚至达到与中原文化齐头并进的地步。

  建筑陶器风格相似,佐证秦文化影响

  从文物遗迹上来看,秦国都城和秦始皇陵都以东门为正门,武夷山闽越王城的规制也是如此。秦国早期的都城雍城,其宗庙由3座建筑组成,而在闽越王城也发现了同样的宗庙。

  杨琮说,无论是城邑的格局、大型建筑的手法、天井的设置还是其中排水设施的做法,都与秦都城的宫殿有着惊人的相似,甚至完全一样。其中铺地砖上的菱形花纹和在宫殿内设壁画的做法明显是受到中原文化特别是秦文化的影响。

  此外,在秦都城、皇陵、兵马俑坑内发现的陶制品,都有“宫系”之类的字样,而闽越王城出土的陶制品也有“官黄”、“官信”等字样。“宫”和“官”都表示陶器是由国家专门的制造单位生产,后一个字则是工匠的名字。说明闽越国在秦文化的影响下,也设置了类似司陶官署这样专门部门,其产品的风格与秦类似。

  闽侯数座楚墓,见证秦军入闽?

  “有一个让考古专家一直难以解释的现象,或许可以证明秦军入闽和秦国在福建的统治。那就是闽侯庄边山的楚墓。”杨琮告诉记者,福建考古工作者于上世纪在闽侯庄边山发现了数座楚人墓葬。

  这些墓葬所体现的文化与福建那个时期的任何文化类型都毫无关联。因此有专家从其年代上推测这是秦国派来治理福建的楚国人的墓葬。“秦国平定天下,许多诸侯国成为其附庸国。秦国可能派楚国人来治理福建。”杨琮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