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要把监督工作重点放在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大问题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0:45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9日上午在向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说,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把重点放在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大问题上。

  吴邦国说,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重要职权,加强监督是人大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围绕中心、突出重点、讲求实效的思路,在总结近年来监督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综
合运用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专题工作报告、工作调研等形式,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保障宪法和法律有效实施,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和社会和谐,促进国家机关严格依法行使职权,维护人民的权利。

  吴邦国说,今年计划对5件法律进行执法检查,听取10个专题工作报告。今年监督工作的重点:一是继续围绕“三农”问题,对农业法进行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国务院关于农业和农村工作情况的报告,对各项支农政策的落实情况开展调研,确保农业法和扶持“三农”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二是围绕水资源问题,对水污染防治法并结合对水法进行执法检查,促进水资源的保护、节约和合理利用。三是围绕企业职工合法权益问题,对劳动法进行执法检查,督促落实和完善最低工资保障制度,继续推动解决拖欠职工工资和社保资金问题,保障和改善企业职工的劳动条件。四是围绕生产安全尤其是煤矿生产安全问题,对安全生产法并结合对矿山安全法进行执法检查,督促各地区、各部门和各单位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切实防止发生重特大责任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五是围绕司法公正问题,对律师法进行执法检查,听取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审判监督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法律监督的专题工作报告,督促司法机关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办案质量,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

  吴邦国说,对预算和经济工作进行监督是常委会监督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要认真听取和审议决算报告和审计工作报告,重点监督财政收支尤其是保证重点支出情况、转移支付情况、赤字和国债规模、预算超收收入使用情况,进一步督促有关方面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完善预算制度,规范部门预算。支持审计机关依法开展工作。要认真听取和审议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加强对宏观调控措施、重大经济政策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实施情况的监督。要加强调查研究,及时了解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编制情况,为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和批准“十一五”规划做好准备。

  吴邦国说,继续做好法规备案审查工作,建立健全司法解释备案审查制度,切实维护国家法制的统一。要把信访工作与人大监督工作结合起来,加强对来信来访的综合分析,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和带有普遍性的问题作为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督促有关方面及时解决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