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报记者随王东灵重返贵州支教第五天 深山苗寨有穷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0:45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本报贵州威宁3月9日电(记者龚砚庆)带着苗乡人家强塞给的20个煮鸡蛋,经历了两天三夜山顶村落生活的我,终于下山了。

  “龚同志,再来哟!”

  “哥哥,再来还住我们家哟!”

  苗寨乡亲送别的话,让我突然有种穷家难舍的感觉!尽管家穷,水、电、路都不通,但这里的人非常非常的纯朴、真诚、实在,吃饭时,如果你碗里的东西吃了过半,马上就会有一大勺饭伸到你面前,逼着你加满。

  王东灵放下今天寻访失学孩子的事,带着两个苗乡小妹丽娇和桂梅,走了三个小时专程把我送到了镇上,送上了车。四天里,她已是第三次爬山,腿上的伤还没养好,山路又那么陡,走路气都喘不过来,就这样一拐一拐地又跑了一趟。而当她赶回山寨去,最少还得5个多小时!

  在路上,王东灵告诉我:从明天开始,她就要在木槽村展开工作,把失学的孩子一个个找回来,同时和外边联系,争取能把被拆掉的学校早日重新建起。

  我所在的这三个夜里,每晚都有获知消息的村民来到房东朱阿姨家里,询问重建学校的事,因为他们也实在不想让自家年幼的孩子,天天下山上山来回跑两个多小时,中午时却什么东西都填不到嘴里。

  走到龙河桥,王东灵让我再回头看看曾住过的寨子,我回头一看,雾气萦绕,连那座大山都看不见了。离愁别绪,一下涌上心头:朱阿姨家为我杀的那只下蛋的母鸡,丽娇和桂梅两个小妹一前一后为我挡狗,退休老教师王有德家的半碗花生米……

  人走了,心牵挂,深山苗寨里又有了个穷家!

  真心祝愿王东灵在这里平安、快乐,支教成功,让失学的孩子在知识的熏陶下,早日成才,改变这个寨子、这个家!②7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