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普京想当朝核问题“红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0:46 海峡都市报

  N新华冰川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应俄罗斯驻朝大使安德鲁·卡尔罗夫的邀请,8日晚访问俄罗斯驻朝大使馆,参加了卡尔罗夫大使为他举行的奖章授予仪式和晚宴。此举与不久前俄罗斯邀请金正日访问莫斯科同样引人注目,显示俄罗斯准备在朝鲜半岛采取积极主动的态度。

  金正日亲自出席

  报道说,受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委托,卡尔罗夫将一枚纪念卫国战争60周年的奖章授予金正日,并转达了普京对他的问候,金正日对此表示感谢。金正日随后参加了卡尔罗夫为他准备的晚宴,宾主双方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亲切交谈。

  对于一向低调的朝鲜领导人金正日来说,亲自出席这种授勋仪式极其罕见。招待会也吸引了不少媒体的眼光。

  俄罗斯频频放电

  近日,俄罗斯政府频频向朝鲜放电:不久前,俄罗斯政府刚刚向金正日发出了一份邀请函,希望金正日能够参加在莫斯科举行的二战胜利60周年庆祝活动。在此次颁奖仪式上,金正日向俄罗斯大使表达了他对普京总统邀请他出席此次盛会的谢意。

  2005年5月9日,二战胜利60周年庆祝活动将在莫斯科举行,克里姆林宫总共邀请了60个国家的领导人前来出席此次盛会。金正日和韩国总统卢武铉都获得邀请参加俄罗斯的这一庆祝活动,而外界纷纷传说朝韩领导人将在活动期间举行峰会。但是至于金正日是否会亲自出席此次盛会,目前还不得而知。

  此前,金正日从未与外国元首一起参加国际盛会。

  想当“好客主人”

  分析认为,俄罗斯如此用心,其实是希望借与朝韩两国的友好关系来扮演调解朝鲜半岛核问题的“红娘”。为了能够打破朝鲜半岛僵局,俄罗斯政府此前已经一再表示愿意充当朝韩两国的调解人,所以能让朝韩领导人在俄罗斯举行第二次峰会的可能性不是没有。

  2004年9月,俄罗斯驻韩国大使拉米什维利就曾明确表示,俄罗斯准备主办一个有朝鲜、韩国和俄罗斯三国首脑参加的三边高峰会,以帮助解决朝鲜核问题。拉米什维利在接受联合通讯社采访时称:“如果朝鲜和韩国方面提出相应的要求,那么俄罗斯将扮演好客主人的角色。”

  此外,外界还认为,俄罗斯积极参与朝鲜事务,也能抗衡美国的单边主义,阻止美国可能对朝鲜、伊朗和叙利亚采取行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