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起死回生后,母亲为我撑起一片天(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0:47 温州都市报
  本报记者叶淦
起死回生后,母亲为我撑起一片天(组图)
母女情深

起死回生后,母亲为我撑起一片天(组图)
坚强的母亲

  虽然3月8日国际劳动妇女节已过去,但我们对她们的祝福仍在继续。有一位平凡的母亲用无私的母爱,创造了一个人间奇迹,让女儿行将枯萎的生命之花重新焕发了活力,谱写了一曲人生真爱之歌。特以此文献给所有为人类的繁衍、进步作出无私奉献的女性朋友们。———题记

  因二十一世纪第一缕曙光出名的温岭市石塘镇,天亮得很早。清晨,天边刚刚泛白,该镇大黄泥村一条崎岖的路上,一位老妇正用力地蹬着三轮车,往距离村里5公里远的一家水产公司赶,她在那里做散工。三轮车已渐渐地消失在清晨的薄雾中,站在村头的朱文娟还在使劲地喊:妈,小心点!早点回来!那位老妇就是朱文娟的母亲,今年55岁的叶七妹。

  没有人会想到,叶七妹的身体里只有一个肾。早在1999年,当女儿病危的时候,叶七妹毅然把自己的一个肾移植给女儿。平凡的叶七妹不仅给予了女儿第二次生命,而且在移植手术后至今,一直为女儿遮风挡雨。转眼六年过去了,离婚后的朱文娟在母亲的悉心照料下,已平稳度过了剧烈排异期,移植的肾也正鲜活并健康地存活在她的肌体中。这正是一份沉甸甸的母爱创造的奇迹。今年“三·八”妇女节前,记者来到石塘镇采访。

  丈夫不管,母亲帮你治

  时光倒流到1998年7月,结婚没多久的朱文娟开始出现头晕、恶心、呕吐、贫血等症状。刚开始她也没在意,以为是一般的感冒。可没过多久,朱文娟病情却越来越严重,就到当地医院检查。当她看到病情诊断书上“肾衰”两个不大却很醒目的字时,当场晕了过去。

  自从朱文娟生病后,丈夫竟然对她判若两人,不愿意拿钱替她看病。由于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她的病情越来越严重,朱文娟躺在床上,看着诊断书不禁黯然泪下:“我该怎么办?”

  叶七妹得知这个情况后,踩着三轮车风风火火地赶到了女儿的家,给女婿抛下了一句话:“你不管你老婆的生死,我还是要管我女儿,你不出钱给她治,那我来给她治!”随后就把朱文娟接回了那个贫困的家。

  朱文娟的父亲在她17岁的时候就因为脑溢血去世了,父亲的离去,给母亲很大的打击,一夜之间,母亲的头发白了许多。但是看着三个未成年的子女,叶七妹抹掉了眼泪,坚强地从痛失丈夫的阴影中走了出来,毅然挑起家庭的重担,含辛茹苦,把他们抚养成人。由于上了年纪也没有什么文化,叶七妹只能帮别人搬运煤气或者到一些企业做散工来维持生活。

  虽然家里的经济条件很不好,但叶七妹知道女儿的病情已经很糟糕,不能再拖了。她除定期带朱文娟去温州的大医院做血透,还想尽一切办法为女儿寻医问药。当时她脑海里就一个念头:治!砸锅卖铁也要治!

  只要能救你姐,我什么都不怕!

  虽然叶七妹竭尽全力、精心呵护女儿,但朱文娟的身体状况仍每况愈下,连走路都困难,而且经常昏厥。长期高昂的药费让这个原本就一贫如洗的家更是雪上加霜。叶七妹把女儿送到温州医学院附一医,医生的态度十分明确:换肾,是挽救病人的惟一途径。但是要等有合适肾源的时候才可以做手术。

  “换肾?我的可以给女儿吗?”这个念头在她的脑海里一闪而过!“但不知道可不可以?”

  一天中午,叶七妹的二女儿朱云仙兴冲冲地跑来,边跑边大声喊:“妈,我在电视上看到有亲属换肾成功了!”自从姐姐生病后,朱云仙和弟弟朱文斌很关心这方面的情况。女儿的提醒让叶七妹激动不已,连问了几个“真的吗”。并马上要求去医院验血,看是否符合移植的要求。

  见母亲要捐自己的肾,朱云仙后悔不已,小弟在一旁直埋怨:“你这是干嘛?肾移植手术是很危险的,姐姐生病了还不够吗?爸已经不在了,要是妈再有个三长两短,家里可怎么办啊!”

  “我们现在快去医院,看看我们的肾合适不,我们身强力壮,成功性大一些!”朱云仙希望自己的血型能够符合条件,以此来阻止母亲去冒这个险,结果他们姐弟的血型都不符合要求,她母亲却符合了。

  家里人一再地劝说母亲不要冲动,叶七妹笑着说:“你们谁也别劝了,医生说我们俩的血型相符适合移植;你姐的病不能再拖了,我给她一个肾可以省好多钱,你姐还年轻,妈都这么一大把年纪了,什么也不怕。就当我再生她一回!”

  母亲决定了的事是谁也改变不了的,当得知年过半百的母亲要为自己捐肾时,朱文娟大哭了一场:自己还没能报答母亲的养育之恩,如今却要老人家割下一个肾来给自己,这恩情该如何回报?

  1999年5月30日上午,温州医学院附一医的手术室里,全市第一例亲属肾移植手术正在紧张地进行着,一间手术室内,母亲鲜活的肾脏被取出;另一间手术室里,女儿的生命正等待母亲的救援。也许是这对母女情深真的感动了上苍,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肾移植手术,宣告成功。母爱给了朱文娟第二次生命。早些醒来的叶七妹强撑着身子,来到隔离室的玻璃窗前看望女儿,看着女儿在里面安静地睡着,叶七妹这位坚强的母亲,高兴地流下了眼泪。

  生命在母爱的天空下延续

  虽然手术成功了,但家里却因此欠下了10多万元的债务,朱文娟的丈夫在这个时候和她离婚了,对她生病期间的债务也置之不理。4个月过去了,叶七妹的身体恢复得很好。但由于朱文娟还需长年服用抗排异和增强免疫力的药品,大量的药费让这个早已债台高筑的家更是不堪重负。为了能给家里省点钱,叶七妹去医院复查一次后就再也不去了,而对于朱文娟的复查,她却看得很紧,一天也不许拉下。

  为了能赚点钱给女儿买药补身子,术后还没有痊愈的她,强撑着身体出去给别人搬煤气。只有一个肾的叶七妹每次搬完一桶煤气后,都要气喘吁吁地站着休息好一会儿才能缓过劲来。搬运一桶煤气3元钱,一天下来也只能赚10多元钱。并且由于搬煤气的活不多,叶七妹只得天天出去找散活干:谁家需要打扫卫生,谁的厂里需要帮手了,什么脏活累活她都愿意干。“再苦再累也无所谓,我女儿的病可耽搁不得!”这么多年来,她没有一次让朱文娟断过药。

  “你再减药就别叫我妈!”

  朱文娟在母亲的悉心照料下,身体日益好转了起来,脸色也红润了许多,能帮忙干点家务活了。见母亲为自己操劳得如此辛苦,这让她心痛不已。自己想出去找工作的事已经提了好多次了,但是每次母亲总是说:“你什么都不用管,安心养病就好!”朱文娟觉得自己的身体已好转了很多,于是她就开始减少药量,她计算着原本一个月800元的药量可以吃两个月,这样一来可以让母亲少干一个月的活。然而正当她为自己的办法能帮母亲减轻负担而高兴时,却被母亲发现了。

  一天晚饭后,母亲把她叫到了自己的房间,板着脸说:“你怎么这么久都没去买药了?”看到朱文娟一言不发,叶七妹明白了一切,她把女儿扶到了自己的床上,语重心长地说:“孩子,别傻了!药量是少不得的。”“我不想你这么辛苦!”朱文娟试图说服母亲。“你要是再减药量,以后就别叫我妈了!”生气的母亲眼角噙满了泪水,从未见过母亲发这么大脾气的朱文娟只能含泪答应了。

  为表感谢,她要下跪

  叶七妹一个月400元左右的收入是远远不够维持一家费用的。有一次,朱文娟第二天就要去医院复诊了,然而朱文娟手中的钱还不到复诊费的一半。为了让女儿能及时复诊,叶七妹趁天还没亮就出去借钱了,徒步走遍了附近镇上认识的朋友。但是到了天黑,还是没有凑齐需要的数目。正心急火燎的她,一踏进家门发现家里来了好多人。原来镇上一家信用合作社的负责人听说了叶七妹捐肾救女的事迹后,很受感动,特地送来了2400元的慰问金。叶七妹看到女儿的费用有着落了,感动的泪水夺眶而出,拿着慰问金一个劲地道谢。只见她突然双腿一弯,想给送钱的人下跪,被一位眼明手快的信用社工作人员给拉住了。叶七妹的行为让在场的人无不为之动容。事后,信用社的一位负责人对朱文娟说:“在你母亲身上,让我感受到了比山高、比海深的母爱之情。”

  生活会慢慢好起来

  记者去叶七妹家采访的时候,朱文娟告诉记者,她母亲昨天接了一个活,天还没亮就出去了。要到晚上八、九点才能回来。由于叶七妹的工作是临时的,朱文娟也不认得路,最后只好找了一位原先在那家公司做过活的邻居带路。

  见到叶七妹的时候,她正在一水产公司门口搬运箱子。黝黑的皮肤,结实的身板,除了搬运东西有点吃力外,她和其他的工人没有什么分别。

  叶七妹笑呵呵地对记者说:“我什么也不怕,女儿的身子是头等大事,生活条件会慢慢好起来的!”

  这么多年来,与丈夫离了婚的朱文娟和母亲就这样相依为命地走了过来。据村里一位村干部说,叶七妹是一位老共产党员,一位很坚强的女性,为人也很好,经过这样的事情后,大伙对她更尊敬了。这位村干部介绍,虽然叶七妹家的状况可以说是村里最差的,但她对生活的态度却很乐观,见谁都笑呵呵的。

  “没有我的母亲,就没有今天的我,我母亲除了给予我第二次生命外,这么多年来还一如既往地照顾我。”言语间朱文娟对母亲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对于将来的打算,朱文娟信心十足,她告诉记者自己不能一辈子都依靠母亲,现在自己都三十多岁了,身体也已经康复得不错了,她想出去找份工作,来减轻母亲的压力。“母亲养育了我这么多年,我也要让她享享清福!”望着家门外辽阔的大海,朱文娟笑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