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会北京代表团:进一步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0:50 首都之窗

  2005年3月9日下午,出席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北京代表团代表,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实事求是,重点突出,体现了求真务实的精神。过去一年,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按照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决议,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了大量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
记刘淇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代表参加审议。

  民盟中央副主席、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维城代表说,我完全赞成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报告。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各项工作取得了很大进展,卓有成效。建议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进一步加强对预算的监督,突出抓好对超收入使用的监管,进一步完善预算监督机制。

  刘淇代表发言说,吴邦国委员长的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体现了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去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在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报告对今年的工作部署有新意,讲求实效。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充分发挥人大在民主法制建设中的作用,探索人大履职规范化、法制化的新形式。要加强人大立法工作,从法律上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保证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要加强人大监督工作,特别是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充分发挥监督在建立法制社会中的作用。要进一步做好代表工作,保障代表的知情权,提高议案质量,加强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希望全国人大借鉴国外经验,及早为奥运立法,为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提供良好的环境。

  中国石化公司总经理助理杜国盛代表建议,尽快修改完善能源法,使之与市场经济发展相适应。抓紧制定石油法,规范石油勘探、开发、加工、销售、消费的整个过程。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均波代表认为,吴邦国委员长的工作报告主题鲜明,思路清晰,实事求是,重点突出,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5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本次大会的精神,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努力做好北京市人大的各项工作。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尽快出台监督法,促进各级人大的监督工作,并进一步加强对地方人大工作的指导,加强沟通和联系。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范远谋代表说,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卓有成效,人大工作开创了新的局面。`报告中提出的今年的工作目标,求真务实,体现了科学发展观。

  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唐晓青代表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应制定立法的长期规划,根据长期规划制定每年的立法计划。北京市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燕丽代表建议应坚持以人为本,从国情出发,及时修改、完善已有的法律、法规。第十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段柄仁代表认为,要进一步做好全国人代会的各项工作,为代表履行好职责提供更加科学、更加便利的条件。(汲传排)(来源:北京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