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0多辆私家车牌照一夜蒸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0:53 江南晚报

  本报记者 宋超

  事件30多辆轿车○前后牌照被撬2月28日清晨,家住江阴城区的30多辆私家车车主,一觉醒来发现自己的爱车前后的牌照不知去向。失主的报警电话此起彼伏通向警方。

  据江阴警方侦查,这一案件发生在2月28日凌晨1点到5点,30多辆被撬牌照的私家车分
别停放在江阴城区的人民东路、天鹤社区一村二村三村、春晖路段等地,这些地段相隔距离十分近。车牌照被撬走后,所有车子的挡风玻璃上都被贴上豆腐块大小见方的白色小纸条,上面用黑色笔歪歪扭扭地手书:“发短信方式将车号牌照的数字发至福建宁德、广东深圳指定的手机号码上(留下了号码),并汇款100到200元到指定帐户后20分钟取回牌照。”记者与警方联系,得到的信息是,像一次性这样大批轿车被群体撬牌照并伴发敲诈案,在锡城是首次。

  车主们一时间不知如何面对,这给长期平安的江阴城蒙上了一层阴影,许多人争相传说私家车一夜之间被“剃光头”的事件,恐惧、焦虑、着急、无奈、等待,人们的心态多种多样。某社区一位居民说,偷盗后再敲诈,行为太恶劣,道德在哪里?

  一位营业员的亲戚也被撬掉了牌照,他说,家里知道此案件后唯一的感觉是“不太平”,心里没有安全感。

  一位在执法单位供职的司机说,如果抓到一个就要狠狠地揍,直到他不再害人。反应更直接和强烈的是被撬掉私家车牌照的车主。

  应对6名失牌照车主○“临阵投降”江阴某机械公司董事长谭先生一辆使用了5年的大别克轿车,以往从来不随便停放,由专职司机开的这辆车子每天按照规定停放到指定地点。但2月27日晚上,因送客人后时间已经很晚,他同意司机将车子开回家停放,没想到当天夜晚就在天鹤小区遭遇“灾难”。司机了解到补办牌照要15个工作日,而这辆公务车每天要到张家港、常州等地联系业务,没有牌照就不能上路,就不能生财。28日下午2点多钟,在得到准允后,司机从公司财务上领取150元钱汇款到指定帐户。作案犯罪嫌疑人很快发回信息,司机就在一个垃圾堆里找到了车子的牌照。记者问谭先生为何不通过正常途径补办牌照,他认为,150元不是个大数目,当时司机来申请时也想到可能被骗,不过,心理上还是觉得150元钱可以接受,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才这样做的。由于业务繁忙,这辆车每天要行驶在多个城市之间,如果没有牌照,这么多天就只能租借车辆,包车费一般一天都在500元到上千元之间,15天就是1万元左右,如果花150元真能“赎”回牌照,与失去1万元比是划得来的。当问及万一下次再被撬牌照时还会汇款吗,他说不会这么做了。谭先生认为,150元是几包烟,如果开价再高些就不接受了。谭先生的这种心态居然与汇款的另外5名车主是接近的。

  车主黄先生是经营造船配件的一名老板。他看到敲诈的小纸条后也发给对方短信,意思是把车牌照还给我,我就给钱。对方不见兔子不撒鹰,立即回短信重复银行帐号要求立即打钱进去。黄先生又回短信说,如果我给了钱,你不给牌照怎么办?对方再也没有回音了。黄先生的车停放在人民路上自建的私房门前,虽没有车库,这么多年停放安全。3月1日他去上海出差,因为没有牌照只能坐公交车来回。

  在江阴经济开发区工作的胡先生说,“坚决不能汇款!我宁愿手续复杂一点也要走正规途径补办,如果将钱汇到犯罪分子指定的帐户上就等于助长了他们犯罪,他们得到好处后下次还会来的,这样会把平静的生活搅乱。”分析犯罪分子○研究过失主心理经江阴警方串并案分析,此类犯罪属于全国大范围流窜性作案。

  单起案件敲诈数额较少,但累积数额巨大,影响很广、危害很大。袭击目标均为随意停放在开放的居民小区和街头的私家轿车。

  被撬车牌照对犯罪分子有何用?记者向多名司机了解,他们认为犯罪分子如果敲诈不到现金,有的会拿到贫困地区去套用,廉价卖给外地人,但他们不会当作废铜烂铁去卖的。一位工作多年的交巡警说,有的外地车即使被嫌疑套用牌照,但也不能随意将车子拦截下来,他说,现在的车子发动机等制作精良,有的数据被其它的器械所遮挡,很难查清,这也给犯罪分子钻了空子。

  补办私家车牌照到底要多久,花费多少?江阴有关部门介绍,根据规定,先登报声明遗失,填写机动车牌照申请登记表,再到所在地区派出所签署意见,然后到无锡市公安局车管所补办,一般在15个工作日之内,收取的制作成本费用100元。

  有关人士说,“正常途径是100元,而犯罪分子索要150元,显然他们是研究过人们心理的。”行动警方○采取5项侦防措施江阴警方在掌握少数车主居然汇款后感到遗憾,他们立即阻止了其他的车主采取类似不明智做法。

  江阴警方说,目前正在采取以下侦防措施,一是加强警示宣传,在公共停车场地、居民小区张贴警方提示,提醒车主增强自己防范意识,规范车辆停放;二是加大重点部位的巡防力度,落实针对性的防范控制措施;三是积极开展案件侦查,加入全国范围串并案侦查;四是努力与相关部门联系,简化牌照补办手续,车管部门对此类案件的受害者坚持特事特办,简化补牌手续,缩短周期,让犯罪分子的谋财企图难以得逞;五是借鉴有的车辆厂家的做法,建议用特殊的底托和螺丝将牌照牢固地固定在轿车上,使犯罪分子难以撬下。警方再次提出,居民一旦发现犯罪嫌疑人,要立即报警。

  思考设施和管理○还得完善在对车主的采访中,他们不约而同地说,因为没有车库,车子只能露天停放,现在多数车主居住在没有车库的商品房内。这次被撬牌照的车主中相当一部分是居住在天鹤一村二村三村,这是个“老社区”,没有完善的物业管理,他们的车辆也许没有人看管。

  江阴目前的私家车2.7万多辆,仅今年1到2月份就增加了2070辆。记者从江阴建设部门下属的房产开发公司了解到,近年房屋开发已注重建设车库,增加停车车位,但私家车的猛增,房产开发是远远跟不上它的步伐的。开发办的一位主任昨天说,江阴现在开发销售的房产确保车库的数量不低于户型总数的40%,中山南路一小区近60%,有的接近70%,几乎一户一车库。江阴去年设想对虹桥四村进行试验性改造,从外墙、下水管道、小区道路设施到车库的建造拿出一整套方案,但部分居民不接受,计划流产。有关人士诙谐地说,居民为什么要到迫不得已才“响应号召”呢?对老新村的改造就是考虑到居民的方方面面,包括要解决停车难的问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