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育与游戏同行——“文文”“明明”走进上海学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1:07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新华社上海3月9日电我和‘明明’一样,在家里学会帮妈妈打扫卫生了。”5岁的陈品帆小朋友一边玩着“文明宝宝”拼图,一边自豪地“炫耀”着自己是如何学习拼图中的“文文”和“明明”热爱劳动的。

  2004年9月,上海市卢湾区教委发给全区3000多名幼儿园小朋友一份文明宝宝系列拼图,8500多名小学生则人手一份文明乐园游戏棋。拼图和游戏棋都是以卡通宝宝(身穿黄色衣
裳的小女孩“文文”、蓝色衣着的小男孩“明明”)为主角。拼图共由12幅生动画面组成,表现了珍惜粮食、热爱劳动、尊敬长辈等12个鲜明主题。

  在拼图中,“文文”和“明明”用行为给小朋友作出示范和规劝。游戏棋则借鉴了强手棋、飞行棋等深受小朋友喜爱的棋类游戏规则,设计了36张“文文”“明明”行为卡,游戏者根据所获得行为卡上的提示前进、后退,以培养小学生对36种行为的是非认知。例如:对尊重国旗的行为表示奖励(前进),对沉迷网络等不良行为作出“惩罚”(后退)。

  幼教专家郭宗莉认为,“文文”“明明”不仅能满足儿童动手动脑的游戏需求,而且能激发孩子们主动尝试、学习模仿的兴趣,“教育,也可以与游戏同行。”在上海卢湾区第一中心小学,一提起文明乐园游戏棋,孩子们个个热情高涨,“下课、午休时,我们都会把游戏棋拿出来和同学玩,周末回家就和爸爸妈妈玩。”四年级7班的张璐同学说,现在,他走在马路上看到别人乱穿马路,就觉得应该让他们学学游戏棋里的“明明”,“不遵守文明习惯,就让他倒退几格(游戏中的规则)。”张璐调皮地说。

  记者了解到,“文文”和“明明”深受孩子们的“宠爱”。上海思南路幼儿园园长说:“每当孩子们完成拼图后,他们就喜欢描述一番‘文文’和‘明明’的好习惯,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开始模仿,渐渐地孩子们就养成了好习惯。”四年级7班班主任姜婕姝告诉记者,不少学生不仅在学校讲文明,在家里也充当起了小小文明监督员,“教育”起不遵守文明行为的长辈们。据卢湾区最近一项社会调查显示,全区60.2%的孩子把文明宝宝系列拼图和文明乐园游戏棋带回家玩过,67.05%的家长表示关注,“文文”“明明”的创意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