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炎黄子孙的同一天——政协委员呼吁传统节日放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1:07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这是13亿人的一天。”李汉秋委员说他这次两会就是想呼吁一件事:“建议春节放假往前挪一两天,至少一天。”

  看似事小,实则事大

  “看似事小,实则事大。因为和13亿中国人都密切相关。”之所以提出这个建议,是
李汉秋委员有感于目前传统节日不受重视。

  他还建议从制度上确定清明、端午、中秋、元宵和重阳节这五大传统佳节在社会生活中的地位,列入全国性法定节日。“五大节日最能体现中华文化的传统主题和丰富的文化内涵,建议给予法定的假期以承载文化活动。”

  虽然不在一个界别,也没有见面商量,但是另一位政协委员———梁燕君在剖析黄金周弊端时也建议,“建议增加每年的清明、端午、中秋、元宵和重阳节为国家法定假日。另外春节从除夕这一天开始放假。”

  “这样,每年就有了5个3天的长周末假期。”梁燕君委员掐指算来,这样既符合中国传统节日需求,也均匀分散了一年中的假期,减轻了每年黄金周对政府、社会带来的一系列压力。“这不是执政能力的提高,是什么?”

  两位委员共同认为,目前的春节放假方式,使人疲于奔命,“都赶着回家,而实际上,大年三十,很多人就已经不上班了。春节放假往前挪一两天,只是将暗放变为明放而已。”

  “我们可以大年二十九放假,上班时间提前到初六;或者大年三十放假,初七上班。”李汉秋委员建议。

  奥运会前一天正好是“中国情人节”

  春节迎新,清明踏青,端午击水,中秋赏月,重阳登高。李汉秋委员认为,我国传统节日自成体系,而长期以来法定节日与传统节日分立,与现代政治、文化相联系的重要节日如五一、十一等被定为法定节日,与传统文化相联的传统节日,仿佛只能在农村、在民间自发存活。“这种状况亟须改变。”

  “现在很多人过西方情人节,而中国的‘情人节’———农历七月初七的‘七夕节’,有几个人知道?”李汉秋委员透露给记者一个小秘密,经计算和核实后,他发现2008年8月7日———奥运会开幕式前一天正好是中国的情人节,“正好可以搞一个大型的情侣节活动,让全世界都知道,传播中华文化。而且我建议8月8日的开幕式,应把牛郎织女放进去,体现东方特色和东方魅力。”

  节日放假,我们还有余地

  ———将传统节日定为法定节假日,有利于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是民族自信的展示。

  ———势必推动民族文化的繁荣昌盛,提高广大公民的民族意识。

  李汉秋委员认为,传统佳节是民族文化的载体,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构建和谐社会,传统节日体现着中华民族的和谐理念,是构建和谐社会应当借助的巨大文化资源;有利于增强民族认同感,每逢佳节倍思亲,传统节日容易唤起对亲人、对家庭、对故乡、对祖国的情感,唤起对民族文化、民族精神的认同感,增强文化同根性的亲和力;无可替代的铸魂途径,在“中国心”的形成中,这是无法替代的环节。

  “春节是中国年,现在连法国、马来西亚都将其定为法定节日,为什么我们对自己的节日不更加重视呢?”李汉秋委员疑惑地表示。

  传统节日也要与时俱进,增强时代精神和内涵,与现代生活方式相适应和融通。“有关部门提出公休日的多少和经济状况有关,我国现在有114天公休日,但是我有统计数字,法国等欧洲国家节日放假是13天,香港12天,我们是10天,还有余地。”李汉秋委员建议,“五一”长假可以调配出来一点“补助”春节,“春节放假如果提前两天,更好。”

  新华社记者李斌顾瑞珍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