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全职哭灵人眼泪招之即来 一年至少哭300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1:07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综合消息在广西全州县,有几位具有“专业水平”的“哭灵”人,她们在灵堂之上,能以“招之即来”的眼泪和感人至深的“哭词”,拨动死者亲属以及送葬者内心深处的恻隐之弦,催人泪下。目前广西其它市县还没有这样的人,所以她们经常被请到广西各个市县替人“哭灵”,有的一年至少哭300场。眼泪也因此成为她们养家糊口的工具。

  哭时全心投入

  泪水招之即来

  据了解,“哭灵”近两年才在广西兴起,主要是由于有些人在亲属去世后,哭不出来或者只会哭不会诉说而催生出来的。在全州县目前几位“哭灵”人中,枧塘乡40多岁的许宝贝算是经验丰富的一位。她说,她16岁时就出道唱戏,在舞台上练就了如何流泪,如何表露真情去感动观众的技巧。第一次被人请去“哭灵”是在3年前,后来就有越来越多的人请她。“哭时只要全心投入,一旦动情,泪水就可‘招之即来’,有时一天哭两三次,一次哭上一个多小时”。许宝贝说,“哭灵”前先向邻居和其亲属多方了解死者生前的生平简历及生活状况。然后将这其中一些感人的情节记在本子上,并以最快速度写一份“哭词”。去年7月,许宝贝到资源县给一位五保户老人“哭灵”。事先她向办理丧事的总管了解到,这位五保老人13岁被人卖到资源当丫鬟,后来嫁了个丈夫,但没想到丈夫35岁就因病去逝,她不愿再嫁,无依无靠地以捡破烂为生,惟一与老人互相牵挂的就是她的侄女。得知这些情况后,她完全把自己当成了老人的侄女。她用沉重而悲痛的语气重现当日“哭灵”的悲伤场景:“可怜我的婆婆哎,你一生命苦,13岁被人卖作丫鬟,没吃没穿还经常被人打骂……,你守着‘贞节’捡破烂为生,天天睡在垃圾堆里,可怜我的婆婆哎……”说着说着,她的眼泪像断了线的珠子一样滚滚而下。许宝贝说,当时在场人都被感动得流泪,而她自己也“毫不留情”地哭了一个多小时。

  付出真挚情感

  打动不孝儿女

  “哭灵人”要集主持、唱歌、哭灵于一身,因此需要一定的表演才能和组织才能。全州县石塘镇的唐艳春说起自己会“哭灵”,是因为其父母、丈夫以前都是演戏的,而她13岁就开始学表演技巧,扮演花旦角色,如今已有20多年的舞台表演经验。唐艳春说,除了要会煽情,感情还要真挚,否则哭的时候不但不会感动别人,还会让人笑话。唐艳春平生哭得最感人肺腑的一次是去年11月,她被请到全州县龙水镇“哭灵”。她了解到,老人年老时眼睛瞎了,虽然有三个儿子一个女儿,但儿子对他不闻不问,生病了也不照看。有时儿子们不让他出门,竟在老人门口铺荆棘。而女儿也只是偶尔回家看一眼,给老人一点零花钱。听到这些事情,唐艳春在灵堂前真是痛哭流涕,她一边哭一边将事情一件一件数落给在场人听,旁人听了都纷纷流泪,但老人的三个儿子却没有一个流泪。见此情景,唐艳春越发寒心,便越哭越伤心,越觉得老人就像自己的父亲。就在老人入土时,她忍不住扒在棺材上一边放声大哭,一边说着:“爸爸,你的命真苦呀,眼睛瞎了无人管,作为您的女儿,我们都不是人,我们有罪……”。老人的儿子们见一个外人哭得如此伤心,心里有些愧疚,其小儿子也忍不住放声大哭,连连大喊:“爸爸,我们对不起您呀。”

  一年哭三百场

  眼睛受害挺大

  “哭的时间长了,次数多了,对眼睛伤害很大。”许宝贝说,由于会“哭灵”,现在几乎每天都有人来请她,每年至少哭300场,每次一哭至少半小时,所以眼睛有些吃不消。每次哭完,眼睛都辣辣作痛,有时一吹风,就会掉眼泪,视力也越来越差。由于哭得多,许宝贝和唐艳春的眼圈都有点黑,且眼睛里似乎总藏着泪珠一样。唐艳春说,眼泪流多了,脸上泪水淌过的地方就会脱皮,且早上起床时,眼前灰蒙蒙一片,滴眼药水也不起作用。两位“哭灵”人还说,由于近年来请唱戏的人越来越少,生活中的大部分收入都来自“哭灵”,报酬没有硬性规定,看死者家属的心意,最少有30元一次,多时一次可得上百元。尽管天天浸泡在泪水中,但她们也从中享受到乐趣。在哭灵时,每当看到一些死者的亲属及旁人在自己的哭诉下,一改往日漠不关己的态度而痛哭流涕时,每次看到一些麻木不仁的不孝子,被感动得流下愧疚悔恨的泪水时,她们心里就有种欣慰的感觉。她们也表示,请人哭总不如自己哭,只要亲人对死者有真情实感,也就用不着请她们去“帮哭”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