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给择校热“开药退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1:07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治病要对症下药。针对“择校热”优质教育资源不足、区域教育发展不均衡的症结,正在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会诊后开出三剂药方。

  一、将暗箱操作变为公开行为(此方起效要快)。

  马志武代表认为,“择校热”如果一时难以改变,至少应该立即缓解症状:从杜绝名
校腐败入手,对择校费加强管理,增加透明度,使择校公开,避免暗箱操作,在择校中尽可能争取公平。重点学校的择校费,可以拿出一部分用于加强普通学校的建设。

  苏文金代表说,重点学校的经费投入、师资配备、项目建设、投资效果等内容要进行公示,增强群众监督的力度,杜绝暗箱操作和关系投资。人大、政协要对其加大监督力度。

  二、科学配置教育资源(此方药力要猛)。

  陈守义委员说,政府要使校际均衡发展。教育经费投入要向薄弱学校、普通学校倾斜,要选派优秀教师、校长到薄弱学校、普通学校进行定期的教育教学和管理示范,而普通学校、薄弱学校也可选派教师、校长到名校兼职学习。

  朱友林代表说,今后不能再有重点校和普通校之分。在普及义务教育初期,集中力量建设一批重点学校,有利于快出人才、出好人才。现在,必须大力改造薄弱校,缩小其与重点学校的差距。

  三、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规模(此方剂量要足)。

  朱友林代表认为,教育体制也是“择校热”的诱因。在现有的应试教育机制下,哪个学校的学生将来更有机会上升学率高的高中、名牌重点大学,当然这个学校就有优势。

  苏文金代表说,发展中的问题最终要靠发展来解决。根治“择校热”,必须努力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规模,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促进教育的均衡发展,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增加国家财政对教育的投资,建立教育投入的长效机制,确保教育事业有稳定的经费来源。

  新华社记者吕诺邱红杰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