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年前 日俄铁蹄践踏沈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1:09 北方热线网

  北方热线网——沈阳晚报讯(记者邱宏实习生汪凡菲)3月8日,民间收藏家詹洪阁提供的一册《奉天占领纪念帖》 、数幅百年前历史照片,立即把记者带到1905年3月10日,整整100年前,日军侵占沈阳的那个屈辱岁月———

  日军侵华自供状

  《奉天占领纪念帖》,为日本“写真画报临时增刊”,由博文馆发行,封面上印有“明治三十七年二月十八日第三种 邮便物认可”、“明治三十八年三月二十日发行”。“日露战争实记”、“临时增刊第六十编”等字样。由日本明治元年为1 868年推算,“明治三十八年”为1905年。可见日俄战争中,1905年3月10日日军侵占沈阳后的第10天,这本 《纪念帖》便急忙出笼了。

  该《纪念帖》前面,刊登着“满洲军司令官五大将”黑木为桢、奥保巩、野津道贯、乃木希典、川村景明等战犯的头 像,以及他们所部日军占领沈阳宅第后的合影。《纪念帖》中,图画与照片相掺杂,标榜了日军与沙俄军队战斗的过程,不打 自招地记录了日军攻打辽阳、铁岭,侵占沈阳,掠夺中国资源、奴役中国人民的罪恶历史。

  该《纪念帖》中,还用日文记录了日俄“奉天会战”中,日军侵占沈阳前的“沙河会战”、“牛庄战斗”、“黑沟台 大会战”、“奉天附近大会战”、“奉天进击开始”的详细情况,直至记录到日军侵占沈阳。尽管文字中极力为日军涂脂抹粉 ,却掩盖不住日、俄军队在中国领土上撕杀,从而瓜分中国领土的罪恶历史。

  日俄“奉天大会战”

  经查阅《沈阳大事记》、《沈阳掌故》,尤其是《沈阳百年》,均记载了日俄战争期间,日、俄两个强盗同时对中国 犯下劫掠之罪的历史:

  1904年,日俄为争夺在我国东北的权益,在我国领土上展开了大战。然而,腐败无能的清政府,竟置国家主权、 民族利益于不顾,宣布“局外中立”,任凭外国侵略军恣意横行。

  日俄战争从旅顺口打响后,俄军节节败退,不到一年,被日军赶到了沈阳。1905年二、三月间,日、俄双方均倾 注了全部兵力,在沈阳附近展开决战,即“奉天大会战”。战前,沙俄竟蛮横地照会清政府,要求清朝驻沈阳官兵全部撤到辽 河以西;并要求沈阳百姓全部迁往城外,将沈阳城让给俄军驻扎。

  3月1日会战开始,方圆200华里均陷于战火之中。当时的沈阳城外,转弯桥、造化屯、四台子、观音屯、妈妈坟 、李官堡、十里码头、西塔、昭陵、沙河子一带等地均发生激烈战事。城内,长安寺、八王寺、万寿寺、故宫等地均发生巷战 。

  1905年3月10日,日、俄两军共投入当年沈阳城人口3倍的兵力、近90万人激战;当天下午,日军侵占沈阳 ;沙俄军队火烧八王寺后溃退。

  日俄强盗罪滔天

  在“奉天大会战”中,日、俄两军不但强迫沈阳城内外百姓挖战壕、修工事、抬伤兵,还大肆掳掠破坏。他们抢走粮 食,征调牲畜车辆,稍有反抗,就杀光、烧光全家或全村。城郊有个村庄的农民,没听从俄军征粮命令,结果全村70余人均 被杀害。溃败的俄军烧杀淫掠、无恶不作。

  城外苏家屯区魏家楼子,是“沙河会战”的主战场,7天7夜的争夺战,使村中大部分房舍被毁,未毁的房屋,也被 俄军拆掉梁柱、门板构筑工事。日军拉夫、抢粮,随意宰杀耕牛、骡马。

  村民张海等7人,因不甘受役使被俄军活埋。齐大爷因交不出粮食,被俄军绑缚马后拖曳致残。据资料记载,当时“ 一个又一个村庄的居民被一扫而空,他们什么也不能拿出去”、“除了破壁颓垣、孤立的墙架、悄然耸立的烟囱外,什么都没 有留下来。”破坏文物毁房舍

  在日俄“奉天大会战”中,苏家屯区陈相屯塔山塔、东陵区白塔铺白塔等,都被日军怀疑可能成为俄军的瞭望点,而 遭到摧毁;南塔广慈寺建筑群,被俄军当成炮兵阵地而被破坏殆尽;当年面积广阔的八王寺,大佛金饰被剥掉、门窗被烧毁; 万寿寺、长安寺经卷被焚、殿堂被砸;俄军毁了萃升书院;皇寺、故宫分别成为日、俄两军的司令部,俄军还在沈阳故宫里放 养战马;当时,沈阳城中房屋遭毁无数,百姓流离失所。

  强盗肆意掠钱财

  当时的机器局、大学堂、户部金银库等,悉数遭到抢掠。俄军掠走省库中黄金4000多两,后来几经交涉才返还1 000多两。

  100年前的日俄“奉天大会战”,给沈阳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据档案资料记载:沈阳数百家烧锅遭到抢掠,仅 “永增兴烧锅”一家,就被掠走40余万吊钱的财物。沈阳全城近2000家工商业户,全部遭到难以统计的损失。嚣张的日 本侵略者,将俄军战败后,还强迫沈阳周边村民,去掩埋日俄官兵的尸体;为日军修建“日军参战纪念碑”,并勒索村民钱财 。

  划定租界开恶例

  更为卑鄙的是,1905年12月22日,日本强迫清政府签订了《中日会议东三省事宜》正约、附约,将和平大街 以西到铁路沈阳站,南到南八马路、北到市府大路范围内,划定为日本附属地,创下了帝国主义列强在沈阳划定租界的恶例。

  有关史学专家认为,上世纪初,作为清朝的盛京陪都,沈阳已经形成繁华格局,正向近代城市转化。日俄战争的“奉 天大会战”,使当时经过200多年建设的沈阳古城满目疮痍、元气大伤,尤其是发达于明、清两朝的浑河水运系统及其绿化 林带均遭毁灭,严重阻碍了沈阳经济、文化等诸多方面的正常发展。

  专家认为,由清朝政权腐败无能、丧权辱国导致的日俄战争、“奉天大会战”,是沈阳近代史上最为惨痛的岁月,沈 阳人们应该牢记1905年3月10日,100年前家乡沈阳的那次重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