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世园会入口区主题建筑群设计方案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1:09 北方热线网

  北方热线网——沈阳今报讯(记者金超张静肖春平)“2006沈阳国际园艺博览会”最重要的建筑之一,国际园艺 博览会入口区主题建筑群设计方案昨天出炉,设计者把这个包括入口区广场迎宾大道、主题建筑群、主题广场等一系列空间、 景观及交通的设计方案主题定为“盛世之翼”,表达出对沈阳的发展与未来“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不飞则已,一飞冲天”的 美好祝福。

  世园会主展区由植物园已建成的南区(A区)和正在开发建设的北区(B区)构成,位于B区西侧,入口区与B区之 间有通往棋盘山的城市干道,交通便利,基地内自然地貌起伏变化较大,植被发达,沿轴线方向地势相差近10米,有利于营 造出入口区恢宏的气势。

  在世园会主题建筑的设计中,设计者充分运用“规划、单体、景观”一体化的设计理念,力求为沈城增添一个现代建 筑与自然景观相协调,人文特色与现代科技相结合,营造一个五彩缤纷,永不落幕的世界园艺博览盛会。

  [主题篇]

  “盛世之翼”如雄鹰高飞

  沈阳从建城至今,历经后金建都之荣耀,日寇侵略之苦难,新中国工业基地之辉煌,市场经济时代之迷茫,终于在迈 入新世纪之后,在中央“振兴东北”的号召下,跻身中国最具活力的十大城市,沈阳正如一只沉伏已久的雄鹰,破空而出,展 翼高飞。

  在入口主题建筑的设计中,设计者以“盛世之冀”为主题,用轻盈的索膜结构塑造出一组气势磅礴、升腾向上的建筑 形象,表达出对沈阳的发展与未来“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不飞则已,一飞冲天”的美好祝福。

  [广场篇]

  四大主题区相伴而生

  “玫瑰之约”

  沈城的市树为油松,市花为玫瑰,因此迎宾广场以油松为背景,组织一个扇形的玫瑰园作为第一景观主题,表达出沈 城人民热情好客的精神。

  “盛世之翼”

  一组通透的服务性建筑被两片大尺度的膜结构所覆盖,有如两个张开的翅膀迎向宾客,点出沈城腾飞的愿望。轻盈的 索膜与建筑实体从空间上完全展开,为主题建筑增加了几许灵动的神韵,表达出开放的城市精神,在举行盛大庆典时,大尺度 的膜结构亦形成一个独特的背景。一个永不落幕的帷幕。

  “都市之光”

  国际的园艺盛会不仅是跨越地域的,而且也应是超越时间的,因此在设计者认真考虑了夜景照明系统,以通透明亮的 世博塔为中心,综合运用充、点光照明,营造出一个流光溢彩的夜色。

  “生命之源”

  进入世博会的主展区,一条宽达40米的迎宾大道将游人带向主题广场,迎宾大道的景观以“自然、生态”为原则, 与现状地貌、植被有机融合,并结合水池、花柱共同构成一条洋溢着欢快气氛的花街,花街的尽端联系着主题广场———一个 随着音乐而流畅的水主题广场。

  [功能篇]

  空中景观厅鸟瞰世博园

  世园会标志塔:设于入口区主轴线上,其内部将设置一部观光电梯。在顶端(标高60米处)设计出一个景观厅,世 博园的整体格局将尽收眼底。

  餐饮服务区:根据参观宾客游览时间及消费心理,餐饮功能将并入游览线上。与游览景点有机结合起来,按照地区和 国家设置富有特色的小吃及快餐中心。

  展示区:世园会是世界了解沈阳的一个窗口,一个展现沈城风采的舞台,一个迎接国内外宾朋的客厅。因此,在设计 中,补充了展示功能,一方面展示了世园会的起源及本次世园会的概况,更重要的是,展示沈城日新月异的城市风貌和发展变 化。在展厅内架设1.2米高的玻璃地面,在其下布置沈阳远期规划沙盘,让人们不仅了解沈阳的历史与现状,同时能更好地 展望沈阳的发展与未来。

  [轴线篇]

  城市从科技迈向生态

  2006国际园艺博览会的主题是“人、城市与自然的共生,走向和谐社会”。回顾人类的文明史,随着城市化程度 的提高,科技的持续进步,城市正以建设的名义,科技的手段逐步蚕食着自然环境。而人们期待着生态城市的出现,期待着自 然环境的回归,期待着人、城市与自然和谐共生。

  因此,在入口区轴线的视觉设计中,设计者将主轴分为两段,从迎宾广场走到入口广场这一段,随着游客拾阶而上, 出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组运用了当代最先进技术和材料的主题建筑,表述了城市从自然走向科技这一发展现状,表达了对城市 发展从科技迈向生态的美好愿望。

  [绿化篇]

  园林设计继承传统精华

  在景观绿化系统上,利用丰富的植物资源和植物生态习性,再现大自然中的优美景观,建成符合自然生态的各种植物 群落。乔木、亚乔木、灌木、花、草互相搭配,成片、成块、成丛种植,疏密相间,形成密林、疏林、草地。

  在植物种植配置上,以大面积的植物群落为基调,以常绿落叶混交林为主要植被群落,以乔木为主体树种。同时合理 利用生态学原理和生物多样性原则,体现种植的科学性和生态性。在竖向结构上,乔、灌、草相结合,以乔木为主,主入口林 缘线用少量灌木、大片油松林作为迎宾广场的底景。一方面增加了迎宾广场的围合感,另一方面屏蔽了停车场的喧嚣气氛。

  园林总体设计手法上继承我国传统园林的精华,创造了自然野趣的园林景观。形成山水交融、动静结合的景观特色。 整体上以多种植物造景为主,将少量的设施及建筑,融合在绿树丛中,同时在总体规划上引入可持续发展的概念,为今后的发 展留有余地。

  [地面篇]

  地面铺装与绿色融合

  地面铺装分硬式铺装和软式铺装,利用不同铺装材料的色彩和质地等,营造不同的空间效果。其铺装方式,以规则式 为主,铺装的设计呼应了整体环境和与之相关的公共服务设施。使坐椅、灯具、公交车棚、绿化等融入整体设计之中,并使每 个不同的区域,具有强烈的识别性。

  广场上的材料采用加工后的毛面和光面的花岗岩,以规则、不规则相结合。在停车位上,采用规则式铺装方式,运用 植草砖,在满足停车需要的前提下,实现最高的绿化量。

  人行道的铺装材料,在整体图案的控制下,采用多样的材料,如石材、广场砖、彩色水泥等。在节点处用金属、玻璃 等加以点缀。在景观道路中,地面铺装的方式,注重和绿色环境融为一体,烘托出入口区的整体性。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