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章孝严改姓蒋(附图片1张)(聚焦人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1:17 环球时报
  齐新玉

  曾经六度求见宋美龄女士而未能如愿、也无法以家属身份参加蒋方良葬礼的章孝严,终于在法定程序上成为真正的蒋家人了。

  3月7日傍晚,章孝严带着说明自己已改姓的公文,拜访“立法院长”王金平,请他协助变更相关姓名资料。本周,他将首次以“蒋孝严”的名字,在“立法院”院会上质询“行政院长”谢长廷。章孝严笑着说,不快点通知,到时签到恐怕会被告“伪造文书”了。据台湾《联合报》报道,章孝严是在3月2日完成改姓手续的。当时,他只身到台北大安户政所办理手续,按规定抽取号码牌、填写申请单,整个过程只花了半个小时。他的两个女儿都改了姓,一直冠以夫姓的妻子章黄美伦改名为“蒋黄美伦”,只剩下正在美国读博士的儿子需要回台补办手续。

  真正认祖归宗一直是章孝严的心愿。由于他是非婚生子女,原先的户口本上“父母栏”一直填的是舅舅和舅妈的名字。2001年,章孝严提出变更父母栏,并在2002年12月中旬拿到了新的身份证。在谈到改姓问题时,章孝严曾在演讲中这样说道:“在场的很多人应该都知道,我的父亲是蒋经国,祖父是蒋介石。但多年来,我的姓氏都是‘章’,英文拼写方式是Chang,未来我的姓氏改成‘蒋’后,英文拼写方式将改为Chiang。”他接着调侃说,他追求英文姓氏中多一个“i”已经很多年了,如果能如愿以偿,他会很高兴。

  但两年多来,章孝严对改姓并未有进一步动作,主要是顾虑蒋方良的感受。据章孝严透露,蒋经国次子蒋孝武生前曾和他讨论过认祖归宗的事。蒋孝武说:“你一定要改,但得等我母亲(蒋方良)去世后。”蒋孝勇生前也和他提过相关想法。此外,蒋孝文的遗孀蒋徐乃锦、蒋纬国之子蒋孝刚也都赞成他改姓蒋。

  今年2月底,章孝严的女儿生了孩子,让他感到自己身上的责任。于是,他按照台湾的习俗,在蒋方良过了“七七”后,正式办理手续。改姓后的第二天,他就拿着新的身份证,带着家人到慈湖和头寮,向祖父蒋介石和父亲蒋经国报告自己的决定。由于舅舅已经去世,他就向舅妈汇报了情况。据了解,今年4月,章孝严将到大陆为母亲扫墓,亲自告诉她这个消息。

  作为蒋经国惟一健在的儿子,章孝严改姓并未掀起太大波澜。蒋家发言人蒋方智怡得知这个消息后,先是迟疑了几秒,然后淡淡地说了句“没有评论”。图片:

  章孝严站在父亲遗像前。
章孝严改姓蒋(附图片1张)(聚焦人物)
《环球时报》〔20050309 第11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