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湾319枪击案专题 > 正文

台319枪击案三疑犯离奇死亡 遗书尸体全被烧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1:17 环球时报

  
台319枪击案三疑犯离奇死亡遗书尸体全被烧毁
台湾警方根据录像带,锁定嫌疑人


  3月7日,在震惊全岛、并让台湾政坛争论不休的“3·19枪击案”快满一周年之际,警方宣布,该案取得重大进展。8日,“刑事局”又公布了嫌疑犯家属向社会道歉的录像带。但此次锁定的两名嫌疑犯一个投海自杀、一个开枪自尽的结果,无论如何也不能服众,只能让案子显得更加扑朔迷离。

  侦破过程很离奇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3月7日上午11时,负责侦破“3·19枪击案”的项目小组在“最高检察院”举行记者会,“检察总长”吴英昭、“刑事局长”侯友宜等人向媒体宣布,案件侦破工作取得重大进展,确认向陈水扁和吕秀莲开枪的枪手叫陈义雄,台南市人。该嫌疑人已于去年3月底在台南安平港投海自杀身亡,死时62岁。

  侯友宜介绍说,去年,国际知名神探李昌钰博士赴台协助破案,并指明了“以子弹追查枪支,以枪支追查嫌犯”的侦破方向。10月间,他们在台南地区破获了一个涉嫌制造枪弹的枪械改造集团,找到了制造与“3·19枪击案”同类型枪械的嫌疑人唐守义。去年底,经过数千次的比对后,警方确认了枪击案的凶枪应该出自唐守义集团。接着,开始追查唐守义所造枪械的流向。

  据警方公布,当时唐守义改造的手枪共有39支,其中符合凶枪特征的有15支,都卖给了吴獉F璟、陈柏彰两人。警方对吴、陈贩枪的流向排查后,最后的线索均指向陈义雄。侯友宜称,陈义雄正是他们较早公布的录像带中可疑的“秃头黄衣男子”。此人被拍到在2004年3月19日当天逃离枪击案现场,左手插在口袋里,并不时回头张望。而在唐守义改造枪械集团曝光后,项目小组也接到线人举报,称陈义雄的确曾向唐守义买枪,但陈当时已经死亡。警方于是找到他的家属,家属供出陈义雄生前曾承认犯下枪击案。他死前留下3封遗书,透露因不满民进党执政,而在3月19日向陈吕开枪。家属看到后吓了一跳,赶紧烧毁了遗书。

  警方查出的另一名涉案人黄宏仁也于去年5月底举枪自尽。警方在其住处找到一把改造过的8毫米口径枪支和一枚弹壳,对比之后发现与射向吕秀莲的子弹是同一类型,改造枪支的人同样是唐守义。

  按照侯友宜的描述,2004年春节前,陈义雄通过黄宏仁买枪弹,黄宏仁联络吴獉F璟,吴于是通过唐守义拿到了枪弹。黄、吴、唐3人随后在台南市交易,当时3人都在场,黄宏仁把枪弹藏在台南市中华路68号附近的流动厕所内,然后交给陈义雄。

  先后锁定的3个嫌疑人都神秘死亡

  案子就这么破了?许多台湾媒体都提出疑问。

  中时电子报认为,该案还有许多疑点,而最大的疑点就是在近一年时间里,警方曾先后锁定3个嫌疑人张新源、陈义雄和黄宏仁,但这3人最后都离奇地意外死亡,不能不让人觉得奇怪。其中与唐守义一起制造枪弹的张新源,是因为“吸毒过量而死”。黄宏仁是开枪自杀。最神秘的是陈义雄,他在“3·19枪击案”发生10天后,被发现其尸体浮在台南市安平港支航道中,全身被渔网缠绕。法医事后证实,死者生前落水,全身无明显外伤,没有他杀之嫌,草草结案。3月7日警方宣布陈义雄是嫌疑犯后,他的邻居都很惊讶,称死者生前似乎对政治并不很感兴趣。他的朋友也说,陈义雄死得太离奇了,背后肯定有黑手。

  不少资深记者说,陈义雄的遗书被烧掉已经够离谱了,更夸张的是遗体竟然也被火化,“死者被人发现时,刚好是在枪击案发生后不久,时机敏感,警方不是进行地毯式搜查吗?为什么这个住在金华路案发地点附近、长相又和警方公布的嫌疑人长相刚好很像的人,怎么没有冰存遗体,就草草火化?”

  此外,陈义雄是如何到的安平港,有没有相关证人看到?他作案的枪支在哪里?这些都没有答案。台湾警方也不得不承认,全案“虽已接近最后努力目标”,但仍不能算破案。不少学者认为,陈义雄只是替死鬼,“以后还会有人牺牲”。

  泛蓝质疑声不断

  针对“3·19枪击案”的侦破进展,民进党“立院”党团7日召开记者会表示,“终于还给总统一个清白”。但国民党与亲民党则认为事情没有那么简单。

  亲民党发言人谢公秉说,警方在枪击案快满一周年时宣布案情有重大突破,却又不说已经“破案”,对弄清案情没有任何帮助;况且公布的嫌疑犯是已死的陈义雄,可说是“死无对证”,更无法消除民众的疑虑。

  7日中午,国民党主席连战语带嘲讽地反问:“是真的破案了吗?那真相在哪里?”国民党发言人张荣恭补充说,以所谓“凶手已经自杀身亡”的说法,作为一种搪塞,实际上是搞“石沉大海、死无对证”的把戏,如果这也叫结案,只能证明当局无意把真相调查到底。张荣恭还说,真相调查委员会提出的十大疑点,比如陈水扁肚皮上有所谓枪伤,而裤子上竟没有弹孔、破洞与血迹等,当局完全无法解释,“现在却以枪手已自杀来交差,但疑点仍然存在,真相有必要继续调查”。国民党表示,将在3月19日举办活动,号召全台民众追求真相。

  岛内分析人士指出,“3·19枪击案”已经被高度政治化,岛内民众也严重两极分化,任何一种说法都是“信者恒信、不信者恒不信”,想说服另一阵营的人很难。现在,又搞出个“凶手已经自杀、死无对证”的结果,无论如何都让人想起美国肯尼迪总统遇刺案。看来“3·19枪击案”将成为台湾历史上的一大悬案。

  3·19枪击案大事记

  2004年3月19日:陈水扁与吕秀莲在台南市金华路一带遭到枪击;

  2004年3月25日:警方排除枪击案自导自演,并公布子弹特征;次日,发现一秃头、穿黄色夹克的男子疑似开枪嫌疑犯;

  2004年3月29日:美国3名专家赴台检视枪击案证物;次日,检查陈水扁伤口,确认是新伤:

  2004年3月31日:警方悬赏6500万元新台币;

  2004年4月9日:刑事鉴定专家李昌钰抵台;

  2004年8月30日:李昌钰鉴定报告出炉;

  2004年12月7日:3·19真相调查委员会公布十大疑点;

  2004年12月24日:警方逮捕嫌疑人唐守义;

  2005年3月7日:刑事局宣布嫌疑人为已经死亡的陈义雄。记者 王海峰

  相关专题:台湾319枪击案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