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生投笔从戎:值得鼓励,不应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1:18 东南快报

  强制大学生投笔从戎一年,优化兵源素质。武警重庆总队政委、全国人大代表吕建成向两会建议:改革我国新兵征募制度,制定相关办法规定大学毕业生必须服兵役一年。(3月9日《重庆商报》)

  从提高军队人员的素质,适应未来高技术战争要求的角度来看,这似乎是一条不错的建议。直接从地方高校征召具有现代科技知识的高素质人才,改变过去以低学历青年为主的
兵源结构,这也是世界各发达国家新兵征募的通用办法,但是,将这种办法引入中国很可能会造成水土不服。比较符合实际的做法是,积极鼓励,切勿强制。

  当今世界的战争都是拼装备、拼技术,以初、高中文化程度为主体的军队很难适应现代国防事业的需要。目前,大家都很羡慕的例子是:美国现役军官基本都接受过本科以上教育,其中研究生达到了43%。但是,中国要建设这样的高学历军队是根本不可能的。首先,中国高等教育的普及程度目前还处于一个很低的水平,不具备高学历的兵源基础;其次,中国目前是以义务兵役制度为主,而美国全部实行的是志愿兵役制,大学生投笔从戎后薪俸优厚,比普通的就业岗位要理想。

  按照官方的乐观预计,2005年中国高等教育的普及率可以提高到15%左右,可以初步进入高等教育发展的“大众化”阶段。当前的基本国策是要力争普及9年制义务教育,通过政策倾斜,消除西部地区和贫困地区义务教育的死角。高中教育的普及刚刚有望纳入下一步的发展规划,高等教育何时能够普及,现在谁也不敢设想。

  在人口的教育程度没有实现高等教育普及的情况下,提出强制大学生投笔从戎的新兵征募制度,显然不合理。优势的人才都集中在军队,除非是为了战争的需要,否则这对于社会的经济建设来讲,对于大学生个人的前途成长来讲,都不是公平的。特别是在实行自费后,高等教育的成本渐涨,几年的高等教育可能会花去一个普通家庭数年的收入,有些依靠贷款求学的学生,毕业即面临还贷,对这批学生来说,阻止就业,强制从军,除非政府为他还贷,否则就是不合理的。

  但是,放弃强制,并不等于不鼓励,尤其在当前,更是应该大力提倡。鼓励更多的大学毕业生自愿投笔从戎,对于倡导全体公民强化国防意识,增强支持国防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都很有意义,同时,对于大学生也可以磨练意志和增强体魄,有利于为他们今后的人生事业打下良好的基础。(来源:兰州康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