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务员法列入今年审议计划(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1:18 东南快报
  昨日上午9时,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和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去年实绩 审议33件法律草案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9日上午在向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说,过去的一年,是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的一年。一年来,常委会共审议了33件法律、法律解释和有关法律问题决定的草案,通过了25件,为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提供了法律保障,向实现本届任期内基本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立法目标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已办毕6005件建议

  吴邦国说,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大会主席团将代表团和代表联名提出的641件议案分别交由法律委等7个专门委员会审议。

  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6005件建议、批评和意见,有关部门已经办理完毕,并将办理情况逐件答复了代表。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和大会议题,常委会与地方人大一起组织代表分专题集中视察。完善全国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制度,吸收代表参加有关议案的调研和执法检查,安排代表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视察。今年重点监督5个方面问题

  常委会去年共检查了6件法律的实施情况,听取和审议了国务院和“两高”的11个专题工作报告。今年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把重点放在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大问题上,计划对5件法律进行执法检查,听取10个专题工作报告。今年监督工作的重点如下:

  一是继续围绕“三农”问题,对农业法进行执法检查。

  二是围绕水资源问题,对水污染防治法并结合对水法进行执法检查。

  三是围绕企业职工合法权益问题,对劳动法进行执法检查,督促落实和完善最低工资保障制度,继续推动解决拖欠职工工资和社保资金问题。

  四是围绕生产安全尤其是煤矿生产安全问题,对安全生产法并结合对矿山安全法进行执法检查。

  五是围绕司法公正问题,对律师法进行执法检查。

  审议17个立法项目

  吴邦国指出,今年要把立法的重点放在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在法律体系中起支架作用的重要法律上。

  吴邦国说,今年是实现本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立法目标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认真研究制定基本的、急需的、条件成熟的法律,及时修改完善已有的法律。

  吴邦国说,今年计划安排审议的立法项目主要有:

  一是制定紧急状态法、物权法、企业破产法、公务员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公证法、违法行为矫治法、行政强制法、反垄断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

  二是修改公司法、合伙企业法、证券法、个人所得税法、审计法、义务教育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

  谢旭人:个税起征点将调整

公务员法列入今年审议计划(组图)
  昨日下午3时,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就财政税收工作答记者问。

  有记者问到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调整的问题,谢旭人回答说,个人所得税的扣除标准关系到每个纳税人的切身利益,这些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城镇职工工资收入水平也不断提高。与此同时,城镇居民生活费用开支的范围也扩大了,数量也增加了。因此,适当调整个人所得税扣除标准是很有必要的。

  他说,近年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已经研究了个人所得税改革的问题。在充分调查和认证的基础上,提出了适当调整个人所得税扣除标准的初步方案,下一步要按照立法的程序上报国务院进一步审议。国务院审议以后,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修改个人所得税法中相关的条款。

  金人庆:燃油税肯定要出台

公务员法列入今年审议计划(组图)
  昨日下午3时答记者问时,财政部部长金人庆明确表态,燃油税肯定要出台,但需要时机。我们前几年已研究决定出台燃油税,来取代现在的公路养路费,整个税收设计方案包括税票都准备好了。为什么现在还没有出台呢?他详解了个中原因。

  主要原因是,燃油税的设计从总体上讲不会增加全体消费者的税负,但因为部分消费对象使用油量不一样,所以最后结构上的负担是要变化的。比如说公共交通和出租汽车,其税负很可能会增加,如果出租汽车不能提价,汽车驾驶员的负担就会加大。同样,其他部门也会出现类似的情况。所以,为了保持物价稳定,需要作进一步研究以调整这些利益关系。

  另外一个原因是,现在国际石油价格飞涨,从原来每桶20—25美元增长到45美元以上,最高已经增长到每桶60美元了。在这样一个价格水平下,我们担心出台燃油税会增加企业的负担,会影响整个经济。

  金人庆同时强调,燃油税确实有利于减少汽油和柴油的消耗,也有利于对空气和环境的保护。所以,出台燃油税坚定不移,但是需要找一个合适的时机。

  热门话题

  关键词:住房

  停建经济适用房 政府补助困难户

  背景

  房价太高、上涨太快,多数老百姓买不起房,已成为一种“大城市病”。目前,我国许多城市的房价收入比超过10:1,比发达国家高2-3倍。目前经济适用房开发建设存在很多弊端,出现了种种难以控制的违规现象,违背了该政策的初衷,给国家造成了经济损失。建议一鼓励合伙建房发展大众房市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宋林飞提交提案,建议发展大众房地产市场,严格限制高档别墅类房地产,增加中低价房供应,遏制房价快速上涨,并鼓励中等收入者集资建房或非营利性合伙建房。

  全国政协委员谭庆琏建议,政府应对中低档商品房的价格进行调控,使中等收入者有能力购买。建议二停止开发建设 经济适用住房

  全国政协委员、西安市原政协主席傅继德建议,停止开发建设经济适用房,形成统一的房地产开发市场。开发商根据市场需求建设适宜不同经济阶层群众需求的住宅,困难户按规定选定房屋后由政府直接向其提供经济补助。同时发展二级市场,低收入人群可以购买价格相对低廉的二手房。

  常年从事房地产顾问业务的业内专家陈良生认为,应将经济适用房与廉租房、中低价商品房、二手房的买卖与租赁结合起来,并配合相关的金融贷款制度,形成一个完整的、低成本、高效率的社会福利住房体系,让各个收入阶层的人都有房住。关键词:三峡

  建议筹建三峡经济特区

  全国人大代表夏之宁等人建议国务院筹建三峡经济特区,因为三峡库区产业空虚问题已经影响到库区的长治久安。三峡特区建立后,在行政区划上仍属于重庆市,在经济上给予比当年深圳等经济特区更优惠的政策,在产业发展上放宽一系列条件。关键词:二奶

  适当保障“二奶”财产权

  民盟中央建议,对原来没有而现在出现的问题,要在认真研究的基础上纳入法规。如:对于生活有实际困难、无过错的“二奶”的财产权,可以考虑给予适当保障,但相应的配套举措一定要健全,如界定“无过错”的范畴、如何取证、不同情况下获得财产的比例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