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部队营区:一减三除两利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1:31 中国环境报

  林强认为,随着人们环境意识的提高,治理污染、净化环境、开发利用清洁能源,已成为提高部队营区环境质量的主要手段,军队营区建设面临着由传统的绿化美化向全面的生态环境保护转变。

  以石家庄解放军陆军学院为例,以前由于长期采取就地填埋的方法处理垃圾,不但占用了大量用地,堆积量日趋增长,而且严重影响了部队生态小区的建设。为了使陆军学院能
科学处理垃圾,达到减量化、无害化,利用垃圾焚烧产生的热能建设环保澡堂,彻底消除官兵居住环境污染,改善生活条件,学院率先建成了生活垃圾焚烧处理站。该生活垃圾焚烧处理站占地面积600平方米,建筑面积195平方米,总投资110万元。选用福建丰泉环保集团生产的卧式垃圾焚烧炉,日处理生活垃圾5吨,吨处理成本32元,折抵洗浴用水后,综合成本仅为每吨6元。值得一提的是其余热利用独具特色,垃圾焚烧产生的热能通过热交换器,日产生24吨70度以上的热水,满足了全体学员的洗浴需要。

  石家庄解放军陆军学院垃圾焚烧处理站的功能,可归纳为“一减、三除、两利用”;“一减”是指垃圾减量90%以上;“三除”是指除尘、除臭、除毒;“两利用”是指利用余热洗浴,利用剩渣做肥料。

  林强说,军队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要突出难点、重点工作,抓好营区生态环境建设。当前,军队正在大力开展创建“文明卫生军营”活动,全军各部队加大了生活服务设施的改造力度,部队的环境卫生和官兵的整体健康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为进一步加强部队文明卫生建设,保障部队官兵的健康安全,建议在部队营区全面推广建设垃圾焚烧示范点,就地处理营区产生的垃圾,并充分利用焚烧产生的热能,建环保澡堂供官兵洗澡,或利用热能集中供暖,做到资源回收利用,产生经济效益。此项工作的开展,要坚持军政主管亲自抓、负总责,完善目标责任管理制,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建立健全环境保护工作的领导管理机制,确保军队环境保护工作继续走在全社会前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