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市纪委监察局机关思想作风建设大会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1:35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一个在人民群众中真正有影响的纪检监察机关应该具有“三个力”,这就是威慑力、凝聚力和亲和力。日前,在市纪委、监察局机关思想作风建设大会上,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王浩良再一次明确提出了这一要求。

  在刚刚公布的2004年南京市机关作风评议中,市纪委、监察局机关综合评价位列综合组第4名,被市委、市政府授予“人民满意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在新的一年,面对全市机关作风评议中人民群众向市纪委监察局机关提出的37条意见和建议,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如何更好地转变作风、履行职责?市纪委副书记齐方中集中全委机关讨论的意见,如实向全体机关干部进行了认真的剖析和反思,特别在加大反腐败工作力度和密切联系群众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既务实又颇具新意的改进措施,得到与会同志的点头赞许。6位同志先后上台发表意见。

  “作风建设的根本是求真务实,而‘真’字要体现在‘真学、真用、真干’三个方面。”市纪委党风廉政室副主任丁海洋谈了自己的想法。他认为,在思想作风建设上,我们确实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还有很多的问题需要加强整改:一是室里的学习空气还不浓,特别是有针对性的、系统的理论学习还很不够。二是深入基层不够,工作作风还不够扎实。三是有时工作还比较浮躁。“我们要从一言一行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从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说实话,办实事,从切实解决基层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出发,建言献策,当好参谋。”他说。

  为群众办实事,见实效,既是纪检监察机关根本职责,也是转变工作作风根本要求。作为案件检查一室负责人,甘继勇对此深有感触,“全市区县和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受理和办理的案件,多数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因此,今年我们将加强对区县和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办案工作的指导,努力提高针对性、准确性和时效性。通过推进基层纪检监察机构办案,增强反腐工作力度,提高群众对纪检监察机关的信任感。”

  11位近期刚进入市纪委、监察局工作的年轻干部,在会上也作了表态发言。他们的简短话语,透出了年轻同志蓬勃向上的活力,表达了他们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坚定决心和奉献精神。

  成绩不小,问题也是有的。市纪委分管作风建设的负责同志一分为二地点评了机关作风存在的不足,要求以严于解剖自己的精神看待群众的意见,以正视自己的态度勇于查找差距。

  在谈到今年的整改措施时,她说,今年是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开展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重要一年,要以机关作风建设的新姿态、新面貌、新举措保证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要以人民满意为标准、以人民满意为己任、以解决群众切身利益为落脚点,在具体工作实践中得到落实,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以求真务实的观点进行思考,以正视存在问题的态度勇于查找差距。

  据悉,今年市纪委、监察局机关将重点抓好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内部建设、外树良好形象和整体能力提升四大关键环节,把思想作风建设纳入全年的工作目标,与行政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一起落实。

  抓好今年思想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有哪些机遇?王浩良逐一作了分析: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颁布,为我们规划部署工作指明了方向;正在进行的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省委巡视组到南京进行巡视给我们工作很大的推动;去年市委制定的《南京市建立健全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的意见》,今年要抓紧年度目标落实;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市委、市政府对党风廉政建设抓得紧,在治理收受“红包”、礼金方面取得了良好的开端。他说,我们要用好这些机遇,乘势而上,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

  “机遇虽好,但工作难度也不小,不能乐观,我们要打破常规,多动脑子,多创新,抓住重点,做出实效。创新对大家来说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纪委每人一个点子集中起来就会有很多新的创意。”他语重心长地说。

  “在大力开展思想作风建设过程中,要切实履行好反腐倡廉工作职责。”王浩良最后说,纪检机关对腐败分子要有威慑力,对人民群众要有亲和力,在机关内部要有凝聚力。纪检监察干部要热爱人民群众,要多与人民群众接触,让人民群众更多的了解纪委,支持纪委,要和群众建立正常的联系点,要多关心群众疾苦和冷暖,帮助群众排忧解难,树立亲民形象。对群众的举报要认真核实处理,及时答复,让群众感受到纪检监察机关的温暖。同时,纪委也要加大对干部的教育力度,帮助和挽救犯错误的干部,要让违纪干部同样感受到纪委的温暖。切实改正人民群众提出的批评和意见,纪委的机关作风就一定会有新的进步。

  与会同志发自内心的话语,激起了每一个纪检机关干部深深的共鸣。会议虽然结束了,但机关各处室又在进行着热烈的讨论。南京日报记者 许震宁 通讯员 毛可斌 柳姗姗

  (编辑 晨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