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大代表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1:43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立法进程加快,监督务求实效,更为深入地关注国计民生,是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给人大代表留下的深刻印象。

  如何衡量立法质量?最重要的标准是看它是否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米凤君代表说,去年全国人大高质量地完成了修改宪法的立法程序,从而保证了宪法修正案的高票通过,保证了党的十六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及重大方针政策以
根本大法的形式固定下来,这是我国宪政史上一个重要里程碑。此外,有关选举法与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修改都是意义非同寻常的事情。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主任应松年说,过去,类似行政法律的制定,往往比较关注如何有利于部门管理;现在的行政立法首先考虑的是如何更好地便民。同时,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立法工作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像企业破产法等的审议、还有农业机械化法的通过、公司法和证券法的修改等等,都有力地促进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法制化建设。

  “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摸准了社会脉搏,关注民生疾苦,把执法检查的重点与群众关心的热点结合起来,增加了执法监督的效果。”陈惠娟代表说,在工会法的执法检查中,针对许多国有企业职工反映强烈的拖欠工资和社保资金问题,人大再次提出要在三年内解决企业历史拖欠职工工资问题。

  去年,全国人大督促农民工工资清欠、增加农村义务教育经费投入等工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围绕涉及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开展监督,增强了监督的实效。”祝义才代表说,人大的监督工作实实在在。

  四川省凉山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杨成学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在监督中注意抓重点,抓关键。比如关注农民增收、关注土地问题、关注社会保障等等。在听取审计工作的报告时,要求有关方面及时纠正审计差错问题,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江苏镇江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史和平代表说,这次报告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对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的工作部署的分量加大了,重点突出,措施有新意。比如把进一步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点,放在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和加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度的建设上。把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的重点放在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上,包括对司法公正的监督,预算的监督,这些监督既体现了最高权力机关的职能和职责,也体现了与时俱进的精神,对地方人大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王维忠代表说,人大工作要体现“亲民务实”,就不能回避矛盾。要关注群众急需解决的实际问题,把实现人民的长远利益与推动解决群众的眼前困难结合起来,对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就业再就业、医疗保险等方面的具体困难,不能“绕开走”,而应该及时纳入议事日程,督促政府解决。

  一些代表建议,希望全国人大常委会继续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特别是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加强对经济领域突出问题的监督;按照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加强对司法不公的监督。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