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残疾猕猴的守护天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1:59 时代信报

  一个年近六旬的老人,从大街上的耍猴人手里、野味餐馆的食客嘴边,救下一只又一只缺胳膊短腿的残疾猴——并在重庆沙坪公园碧湖里的一个小岛上,为那些饱受人类虐待的猴子,建起了一所“康复院”……

  残疾猕猴的守护天使

  踏上沙坪公园碧湖里的小岛,杨星海的“动物世界”立刻映入记者的眼帘。杨老汉穿着工作服,正在猴笼子外的石桌子上剥香蕉、削苹果,桌上还放着袋装的花生、薯条和葡萄干。显然,他正在给他的猴儿们准备伙食。

  “小平头”护驾

  看见陌生的记者靠近自己的领地,猴儿们一个个呲牙咧嘴做起了怪相,并且还尖声尖气地乱叫。记者顺手拿了一根薯条做喂食状,立刻,长长短短的手臂从铁栅栏中伸了出来。记者故意把薯条又收了回来,猴儿们明白自己被耍了,不仅叫声更大而且还上蹿下跳,发泄愤怒。摄影记者走得太近了点,突然被猴子抓住了裤子,吓了一大跳。杨老汉对着其中最猖狂的一只连连喊道:“非非,不准闹!”猴群稍稍安静了一点。“这只猴子最调皮经常惹是生非,所以给它取名叫‘非非’。”杨老汉对记者说。

  杨老汉收养的猴子共有12只。杨老汉指着一只体格最大的猴子说:“这是猴子头,是只没有生过小猴的母猴,它的绰号叫‘小平头’。”记者问他可不可以把“小平头”单独带出来耍,杨老汉说:“没得问题。”说罢,带了根绳子小心翼翼打开了铁门。他摸着猴王的头,一边套绳子一边说:“我们出去耍哈。”“小平头”知道是出去放风,很听话。出来后,认准了桌上的香蕉,抓起来就啃。看来和杨老汉有很深的感情,“小平头”不但在他身上爬来爬去,还在他肩头上坐了下来,时不时用两“手”压一压杨老汉的头,好像按摩一般。

  杨星海抱着“小平头”说:“这是我2001年3月领养的。它以前的主人没有野生动物喂养许可证,被有关部门查处了,我得到消息就到璧山青杠领养了它。当时它身体很瘦弱,颈子上紧紧地套了两个铁圈,我试着把铁圈剪开,给了它自由,从此它就与我亲近了。动物和人一样是知道情感的,尤其是猴子。如果有其他的猴子对我凶,她就要追着去打。”

  救助残疾猴

  尽管杨老汉对残疾猴儿们关爱有加,但是其中有3只猴子怎么也不让杨老汉抱。杨老汉说,这是因为它们对人类的戒心太重了,希望以后会好一点。

  残疾猴“一把手”,是个右手掌完全没有的小猴子,别看它是这副模样,攀爬的动作还是很灵活。去年6月,杨老汉一位姓邓的朋友路过南川,中午在一个路边店吃饭,看见了将被食客品尝的“一把手”被铁链拴在柱子上。当时,“一把手” 眼中全是悲哀和恐慌,朋友动了恻隐之心,与食店老板讨价还价后,用两千多块钱救了它一命。他知道杨星海是个动物保护者,于是把“一把手”交给了他。最初见过“一把手”的人都担心养不活,因为它的体质太虚弱了,但是杨老汉没有放弃,亲自为“一把手”疗伤、做饭、喂食。慢慢地,“一把手”不仅养活了,记者见到它时还野性十足。

  “康复”是一个两只手都残疾的大猴子,左手从肘部到手指,基本上都萎缩了。它是杨星海另外一个姓张的朋友,在一次外出玩耍时发现的,随后用一千多块钱买了送来。而另外一只残疾猴被单独喂养在一个笼子里,原因是它一直被其它同类欺负。据杨老汉讲,它的左手可能是因为被猎人的扣套勒得坏死了。

  时常有人问杨老汉:“你喂养动物,怎么还会喂养那些不好看的残疾动物?”杨星海的回答是:“我的想法不只是单纯的喂养观赏,更多的是救助。”

  猴性与人性

  在小岛上,除了猴子、龟类、娃娃鱼还有白鸽和孔雀,每个月的花销不少,仅靠2元的门票收入根本于事无补,但杨星海认为值得。

  喂养猴子以后,工作量增加了,为此他还请了一个工人帮忙。“猴子现在对苹果、梨子基本没有兴趣了,只吃香蕉,但是吃多了又怕它滑肠,所以要给它们喂些花生、胡萝卜、红苕干。你看最小那只‘小不点’,身体还比较弱,间或还需要喂它牛奶干食片。”杨老汉说起养猴经兴趣十足。有空闲的时候,杨星海就会在猴笼前驻足,对猴子们的动作、表情都非常熟悉。“有时猴王叫一声,所有的小猴子马上就跑到它身边,而它总是把‘小不点’抱在怀中,表现出一种与人相同的母爱。假如我指着哪只猴子对‘小平头’说:‘吵它’,‘小平头’立刻就会吵它。不过,最有意思的还是让‘小平头’找虱子。只要我一说‘找’,它就会专注地看起来,似乎还有陶醉的感觉。”

  杨星海透露,以前为养残疾猴,他和老伴闹了不少矛盾。但现在老伴的态度完全变了,一有时间就到岛上来。老伴最喜欢“小不点”。她一站在笼子前,“小不点”就会跳过来,喳喳地,像是给她做汇报一样。(信报记者 陈伟/文 张秀良)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