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日关键词阵亡将士纪念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2:14 京华时报

  作者: 来源:新 闻 代表建议设立“阵亡将士纪念日”

  据新华社3月8日消息,“在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斗争中牺牲的将士们,应该有一个专门的日子来纪念他们。”全国人大代表孔令人教授提出,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或国务院设立“阵亡将士纪念日”,并将其归入法定假日。

  “自1840年以来,在中华民族为反抗外敌入侵而进行的历次自卫战争中,牺牲的先烈可以用千千万万来计数。”孔令人说,“这些为了民族的利益而血洒疆场的将士,理应受到全民族永远的尊敬和怀念。一个全国性的‘阵亡将士纪念日’将会对爱国主义教育产生难以估量的推动作用。”

  孔令人介绍,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有自己的“阵亡将士纪念日”或类似的纪念日。前苏联将6月22日定为“德国入侵苏联纪念日”。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仍保持这一纪念日。美国将每年5月份的最后一个星期一定为“阵亡将士纪念日”,每到这一天,美国现役军人和老战士便排成长队前往墓地,鸣枪向阵亡将士致意,吹响军中熄灯号让死难将士安息。美国还将每年12月7日定为“国难日”,在这一天,全国主要城市都要举办不忘国耻的纪念活动。直评我们应该拥有这样一个日子

  和平的鸽哨早已取代远去了的枪炮声。但在民族危亡时刻,在战火纷飞的日子里,为了民族独立和解放挺身而出、前仆后继的千千万万有名和无名的先烈们,应该永远值得我们铭记。

  倡议设立“阵亡将士纪念日”的全国人大代表孔令人教授反复强调,不论日子过去多久,他们留下的呐喊、反抗和斗争,是整个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他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捍卫了国家和民族的尊严。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在这样一个年份,设立这样一个纪念日,有着更为特殊的意义。因为中国的抗日战争,是我们自1840年以来第一次取得全面胜利的反侵略战争。从第一次鸦片战争的失败,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在百余年抗击外敌入侵的斗争中,我们的民族曾经涌现出了一大批功勋赫赫者、名垂青史者,但更多的是那些像草根一样默默无闻的普通英雄。也许史书上没有留下他们曾经的刚烈和勇气,有些人甚至连名字都没有留下,但正是这些民族先烈们,支撑起了我们民族不倒的大厦。

  设立“阵亡将士纪念日”,是为了表达我们对那些长眠在墓地里的忠魂的感谢和敬仰之情;是为了使我们对先烈的纪念有一个载体,从而承担起怀念先人、激励后人的作用;更是为了使那些千千万万个有名和无名的先烈们,能够集体走进国家和民族的历史记忆……正如孔令人代表所指出的“当我们的阵亡将士不再寂寞时,我们的国家会变得更安全、更强大!”这样一个日子,我们应该拥有!摘编自新华社3月8日电文/曹智 李宣良求 是 国家礼仪是最好的德育

  1919年,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在与儿子埃德瓦的谈话中说:当一只甲虫在一根弯曲的树枝上爬行的时候,它并没有觉察到这根树枝是弯曲的。爱因斯坦在这里想表达的只是相对论的理论,不过,这个形象的比喻如果用在我们对现实的观照上,可能也会同样合适。

  2月27日,南京媒体上的一则报道不能不让人深思:一位先生到碟屋问老板有无《黄继光》、《邱少云》、《雷锋》等影片,谁知话音才落,在旁边租借碟片的两个中学生模样的孩子便嘲笑道:“现在哪还有人看这种片子啊,你真老土啊!”他们还揭出英雄牺牲的“真相”:黄继光冲锋时因被石头绊倒,所以正好倒在枪眼上;雷锋是因驾驶技术不行,出了交通事故……联想到那个几乎流传全国的关于董存瑞炸碉堡的段子,不能不说,对英雄的戏谑居然能够成为一种时尚,是怎样的不严肃和可悲啊!如果我们以一种严肃的态度来审视现实,那么,我们便会发现,在爱国主义的教育问题上,我们很多人只是一只只顺着弯曲的树枝爬行的甲虫。

  对先烈如此不恭,责任倒不全在孩子身上,大人们更应该反思:我们又做得如何?在我们的心中,我们对先烈的情感有没有淡化?我们在强化孩子们爱国主义情感方面,有没有做到位?

  一个民族、一个社会,如果没有较高的道德水准,不会是一个和谐的社会。道德水平的提高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以各种方式建构,国家礼仪是必不可少的一环。国家礼仪会以宏大的场面、严肃的态度、神圣的情感来感染国人,并借助凝聚在国家礼仪中的诉求,凝聚民心,升华国家认同感,锻造民族情结。在国家礼仪方面,我们还存在着有待完善的地方。而“阵亡将士纪念日”的缺失,就是一例。这种全民置身于其中的宏大的纪念仪式,是一种高效的民族情感黏合剂,比空洞的说教要有用得多也自然得多。

  古希腊著名的政治家伯里克利在一次阵亡将士的国葬典礼上发表了一篇影响深远的演说。他提出:“一个人在私人生活中,无论怎样富裕,如果他的国家被破坏了的话,也一定会陷入普遍的毁灭之中。但是只要国家本身安全的话,个人就有更多的机会从私人的不幸中恢复过来。”伯里克利认为,为国捐躯的英雄是“生命的顶点,也是光辉的顶点”。

  今年正值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我们国家将举行各种各样的纪念活动。抗日战争的胜利,也是以无数阵亡将士的生命换来的。借这股东风,设立一个“阵亡将士纪念日”,让国人在这一天来寄托哀思、表达对为国捐躯的将士们的崇敬之情,实在是太有意义了。摘编自《江南时报》3月9日文/肖余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