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州景山挖出宋代古墓 墓穴惊现“绿牙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2:41 温州新闻网
温州景山挖出宋代古墓墓穴惊现“绿牙齿”(图)
  温州新闻网3月10日消息:昨天上午,市文物保护考古所的考古人员对景山公园一工地上发现的墓穴进行清理挖掘,出土数件铜器及一些古币。该所副所长梁岩华说,这种保护相对完整、式样特别的宋代古墓是比较少见的,具有一定的考古价值。

  挖掘机挖土挖到古墓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景山公园一改造工程工地,几名施工人员还在帮助考古所工作人员挖掘。

  据湖南籍施工员包太阳说,前天下午5时30分许,挖掘机忽然挖到一块石板,随即泥地里出现一个墓穴。他们从里面挖出了4件古物,分别是大小两个铜盆、一枚铜镜、一件像小香炉似的铜器。当时在现场有他、驾驶挖掘机的师傅及另一名施工人员共3人。“此后突然来了一个小伙子,把摆在地上的4件东西统统掳走了。”当时大家都傻了眼。这一说法得到了驾驶挖掘机的郝效南师傅的印证。事后,他们向施工单位的有关负责人汇报了此事。

  工地现场负责人潘良说,当时他不在现场,只听说挖出来的两件东西被人拿走了。于是,他就连忙和该公园管理处的有关负责人联系告知此事,他还让施工人员用泥土把墓穴重新覆盖,防止有人破坏。

  但据说那名小伙子后来又拿回两件古物。当时到底出土了多少件铜器?那名小伙子到底拿走了几件?这些疑问还有待有关部门调查。

  市文物保护考古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获悉此事后,立即组织人员上山勘察。现场的施工人员交出了两件前天挖到的铜盆和铜镜各一件。梁岩华说,而根据有关规定,发现的文物属于国家所有,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哄抢、私分、藏匿。

  墓穴里惊现“绿牙齿”

  在墓穴中,工作人员发现有数枚绿色的牙齿集中埋在一起。据考古人员分析称,由于牙齿和铜器挨着很近,铜锈染绿了牙齿,所以看起来像玉石一样。

  据有关专家介绍,古时候,有些人会把自己掉下的牙齿装在香囊里保存,死后一同放到棺材里埋葬。而该墓穴里出现的这些牙齿可能存在这样的情况,不过具体情况还有待考证。

  梁岩华说,这座古墓墓穴分两室,可能埋葬着一男一女,墓室四周布有龛洞,且各有一块墓碑。另外,该墓穴是用石条封盖,这种式样的宋墓比较少见。他说,那两块墓碑上的文字一定会记载墓穴主人的生平事迹,经过清理后,便很快就会知道答案。(温州都市报贤群刘峤)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