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至立:“感谢委员们为教育事业献计献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2:45 光明网

  ——国务委员陈至立参加政协教育界委员联组讨论侧记记者 翟帆 叶莎莎

  “我是自己要求来教育组听取各位委员的意见和建议的,都是老朋友了,请大家坦诚直言。”在3月7日举行的全国政协教育界联组讨论会上,国务委员陈至立一落座,就向委员们表达了自己的教育情结。

  没有太多的寒暄,11位政协委员开门见山,侃侃而谈。陈至立专注地听、认真地记,频频点头,不时插话,会场气氛热烈、融洽。“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提得非常好,我很受启发,很多建议和意见,我本人也深有同感,一些问题也正是我们现在所要思考和想办法解决的。”陈至立感谢委员们为国家教育事业献计献策。

  陈至立说,世纪之交,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下,我国的教育事业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教育改革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今后我们要坚持以人为本,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教育工作,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处理好数量与质量、规模与结构、外延扩张与内涵建设等关系,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坚定不移地推进素质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出各类合格人才。

  委员们十分关注加强农村教育和教育公平问题。陈至立向委员们介绍了国家为此采取的8项措施:把农村教育作为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央新增教育经费几乎全部用于农村教育;实施二期义教工程;实施西部“两基”攻坚工程,5年用100亿建设7000多所寄宿制中小学;实施危房改造工程;实施现代远程教育工程;中央每年拨款50亿元补助农村教师工资发放;2005年3000万中西部贫困生使用免费教科书和免交杂费,到2007年前逐步落实补助寄宿生生活费政策;采取措施努力解决进城务工农民子女上学问题。此外,为了解决高校贫困家庭学生生活困难问题,国家出台了高校贫困生助学贷款新办法,中央政府设立10亿元国家助学奖学金,向高校特困生每人每月发放150元助学金,保证他们的基本生活。

  一项项措施、一个个准确的数字从陈至立口中传入委员们的耳中、心中,使委员们倍感亲切。

  近年来,我国高等教育发展迅速,2004年普通高校招生达到了410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19%。讨论中,一些政协委员呼吁要高度重视高等教育质量问题。陈至立十分赞同。她说,1999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高校扩大招生规模,当时主要原因是三条:一是拉动内需;二是延迟就业;三是满足人民群众接受高等教育的迫切需要。经过3年扩招,高等教育招生人数和规模都扩大了约一倍,毛入学率从1998年的9.8%提高到2001年的15%。2002年以后,我们一直想按照“巩固成果、深化改革、提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方针把发展速度控制在8%以下,但由于调控手段不足,一些地方和高校快速发展的惯性很大,使年增幅仍高达18%左右,引发了许多新的矛盾,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今后要采取切实措施控制高等教育发展速度,着力提高教学质量。陈至立还强调,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为农民增收、劳动力转移服务,为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提供人力支持。今年中职招生将增加100万,面向市场,采取集团、连锁、订单等新的机制和培养模式。陈至立实事求是的态度得到委员们的认可、赞同。

  教育投入历来是委员们关注的重点。2003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GDP的比例比2002年有所下降,这使委员们对教育投入问题更加关注,几位委员在发言中都对此表示忧虑并提出了建议。

  “投入问题,我很赞成大家的意见。多年来我国教育投入占GDP的比例一直徘徊在2%—3%,经过几年努力,至2002年上升到3.32%,但2003年又有所下降。”陈至立算了个账,要达到4%的目标,从全国来讲还差600亿—700亿元,她认为,这个问题的解决需要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共同努力。只要中央财政再增加一些投入,每个省也再增加一些,下定决心解决问题,这个目标就可能实现。“世界上许多比我们落后的发展中国家都达到了4%,我们国家没有理由达不到这个目标,让我们共同为此而努力。”陈至立的讲话赢得了委员们的阵阵掌声。

  一些委员对当前学生负担过重、学生创新精神和动手能力不强的问题,对素质教育以及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难以真正落实等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陈至立说,是的,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素质教育。现在不光是学生负担重,老师也被压得喘不过气!对素质教育的研究要进一步深入,要采取措施,改革课程设置、教材和教学方法,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为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创造良好条件。

  今年教育部将着手制定《2020年教育发展纲要》,陈至立强调要深入调查研究,理清教育改革发展的思路、措施和办法。她希望政协委员能积极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共同规划好教育事业的未来,推进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讨论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委员们意犹未尽,纷纷上前与陈至立握手并继续倾吐自己的想法,陈至立说:“我非常高兴听到大家这些很好的意见,请大家随时通过各种渠道建言献策。明年、后年,我还要来教育组!”

  《中国教育报》2005年3月9日第1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