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华文媒体纷纷发表社论热议"反分裂国家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3:25 华夏经纬网

  中新社纽约三月九日电今天此间华文媒体对中国全国人大会议正在审议的“反分裂法”继续跟进、突出报道,并纷纷发表社论阐释各自对该法律的制定的看法。

  今天此间《侨报》发表了题为“反分裂法有利于两岸同胞”的社论。文章说:《反分裂国家法(草案)》已经提交进行中的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有人质疑反分裂法是一部“战争法”;也有一些报道把注意力集中在中国最高立法机关授权行政和军事机构采取非和
平方式制止台独的条款上。但事实上,纵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对草案的说明,可以发现,反分裂法并非一部对台动武法,而是一部促进两岸关系、保护两岸同胞的法律。

  该评论称:二十多年来,中共提出过一系列对台方针政策,从“江八点”到“胡四点”,其中许多积极而实际的举措,例如通过协商方式,确定台湾当局的政治地位、台湾在国际上获得与其地位相适应的活动空间等等,此次都有望通过法律形式确定下来。把党派的主张上升为国家意志,使发展两岸关系、促进和平统一获得法律保障,这显然将更有利于两岸同胞的利益,也有利于台海的稳定。该社论还指出:当然,反分裂法草案同时表达了反分裂的决心:“国家决不允许‘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

  今天此间的《星岛日报》发表了“反分裂法是有牙猛虎”的社论,该社论说:对于今次的法例草案,台湾亦有些人当这是“空弹”,甚至认为是“无牙老虎”。他们不相信北京会“不惜代价”维护国家的统一,认为北京既要发展经济,又要办好奥运,也要顾虑美国为台湾撑腰,不会动武收复一个不听话的台湾来自添麻烦。文章认为:如果台湾当局视战争威胁是大陆色厉内荏的“放空弹”恐吓,战争就可能真会发生,如果台湾当局认真对待,扭转目前步向“台独”的政策方向,反而就能避免战争。(来源:华夏经纬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