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孙中山亲手植松喜度百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3:49 扬子晚报

  专门设有价值10万元的避雷针防止雷击,邀请林业专家会诊防治病虫害……什么样的树木才能得到这样的悉心呵护?原来是孙中山先生1912年在广州黄花岗公园亲手种下的一棵马尾松。记者昨日从黄花岗公园获悉,今年3月12日适逢孙中山先生逝世80周年纪念,这棵马尾松也在黄花岗公园内安然度过了101周岁。

  这棵马尾松形态苍劲挺拔,虬枝粗健,松针苍翠,经专家鉴定今年已有101岁树龄。据
了解,这可能是广州最老的马尾松,也是单棵最大的松树。主干的圆周如今已长到200厘米,需要两个人才能环抱住。

  据黄花岗公园副主任谭广文介绍,1912年,孙中山先生亲临黄花岗,为“三·二九”起义牺牲的烈士主持首次大祭,之后,两粤广仁善堂恭请孙中山先生手植松树。孙中山先生是在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植树造林的第一人。

  可能有市民产生疑惑,孙中山在1912年种下马尾松,至今才93年,为什么马尾松已达101岁高龄呢?谭广文解释,这是因为当时种下的马尾松苗就已有8岁了。

  记者看到,在距离该树数米远的地方设有一支25米高的避雷针,这是黄花岗公园专门为马尾松加设的避雷设施,于2004年投资10万元建造,防止手植树受到雷击。高25米的避雷针以45度的俯角对四周形成一个圆锥形的保护区,不仅对手植树有避雷作用,还可以保护旁边的自由女神像。(据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