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一男自称清皇族”续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3:49 扬子晚报

  常年身穿黄色马甲长衫、留着一尺长辫子,自称是清朝多尔衮的10世孙,爱新觉罗·州迪的故事经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极大反响。州迪的家人、普通市民对他的做法是怎么看的?州迪身份的真实性如何?昨日,记者再次采访了州迪,州迪坦言,对于外人怀疑他的满清皇族血统,他自己也很想得到有说服力的证据,他甚至说,如果可以的话,他希望DNA验身份。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州迪自有了穿黄衫、束辫子的决心后,妻子唐女士一直持理解和支持的态度。

  据唐女士说,两人目前有两个孩子,大的是女儿,小的是儿子。因为老家在东北,所以把两个孩子都送到东北读书,由那边的亲戚帮忙照顾。孩子们都能理解和接受州迪的做法,读小学的小儿子甚至也想学父亲的穿着打扮,保留满人的习俗,但因为学校不允许所以只好作罢。州迪坦言,在他的家族中,并不是人人都看得惯他的穿着和行为。

  但对于州迪常年穿黄色马甲长衫、留长辫子的做法,市民们有不同看法。市民刘先生认为,州迪这是在作秀,“如果大家都跟他一样,每个朝代的贵族后代都穿他们那个时代的衣服在街上走,这样也太不可思议了”。市民李先生却认为,满族也是中华民族的一员,并不是什么外族,州迪的做法是保持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表现。

  据史学专家研究,多尔衮虽然娶了许多王妃,但他是否有子嗣留下来并没有正史记载。对于身份的真实性和可信度,州迪表示“我比其他人更希望能找到更多证据证明家族的历史和家族成员的身份”。

  州迪说,听祖辈人说,以前家中收藏了很多文字资料,记载了家族渊源、历史、发展,但都在文革中毁于一旦,无处可寻。州迪还曾到白云山一带,寻找祖坟的碑文,希望从中找到一些可以证明皇室后裔身份的资料,结果当年的墓碑悉数用来铺路,也无处可找了。州迪也曾找过有关的史学专家,就证实家族历史一事做专门研究,但始终没得到一个定论。州迪表示,外人是否相信他的皇族身份并不那么重要,但本着“饮水思源”的念头,这些年来,他和家族其他人一起,都在四处寻找有关史料。如果可以,他甚至希望可以验“DNA”。

  而广州市著名的老字号“三多轩”的五代传人黄小姐称,三多轩的第三代传人———黄小姐的爷爷与州迪的家族一直保持着良好的联系,黄老先生也时常向黄小姐提到州迪家族的历史。因此,黄小姐很早就知道州迪是清朝皇族后裔,直到今天,他们见面的时候,黄小姐还会戏称州迪为“王爷”。(据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